田沁鑫新戏《聆听弘一》 即将亮相

2016年09月30日 14:38  中新网  收藏本文     
导演田沁鑫和《聆听弘一》的演员们 赵涵 摄导演田沁鑫和《聆听弘一》的演员们 赵涵 摄

  文/中新网记者 应妮  

  说到自己的新戏《聆听弘一》,导演田沁鑫用“一个每天努力活在当下生活的人”来概括剧中人物。与之对应的,“在这个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的自控力已经相当弱,是否还要活得更像个人”,这是她通过这部戏强烈希望传达给观众的。

  22日的媒体探班,演员们呈现了近半个小时的演出片段。剧中通过网络播客“穿梭时空”寻找民国坏蛋,“撞见”一代高僧大德。匪夷所思的戏剧结构引人入胜,传奇故事展开一幅民国广播界的“孤岛上河图”,片段中未出现“弘一”形象,但又从不离开这个形象,让“弘一法师”在舞台上成为被聆听对象。从中略可管窥全剧成色,仍可见复杂的空间结构、从宏大历史叙事中见人性精微的“田氏风格”。

  田沁鑫坦言,自己小时候看到那张弘一法师圆寂的死亡照片,最深的感受是“恐惧”,还有旁边那幅难以理解的“悲欣交集”。因此当她接手该剧后,第一时间的决定就是要鲜明而果决地脱离传记类影视戏剧作品的窠臼,使弘一法师这个形象,不再模糊在今天,也不被糊涂在民国。

  “我觉得他当真配得上‘神人’的说法,弘一法师是中国现代话剧的拓荒者、中国流行音乐的先驱,也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先驱,我感觉起码有5个人活在他身上”,说起剧中主人公,田沁鑫满是景仰。

  该剧联合编剧可一法师撰写的剧本初稿,是弘一法师正统的人物传记。为了表现出心目中的“神人”,田沁鑫另起炉灶,为了寻找灵感,她“动心起念”前往浙江丽水云和山村,“被蚊虫咬了一身包,苦不堪言”,却突然福至心灵如同醍醐灌顶,体会到一些弘一法师在严苛戒律中的体悟。

  “我们总会热爱痴情,愿意舒适安全,专守自己的习惯思维,陶醉固执,不愿突破自己的思维和局限,甚至不知自己的局限。弘一法师说‘以戒为师、持戒精严’,外在形式上特别苦难,然而这是人的‘自觉性’以及‘自控力’生成的关键。法师在自觉的严苛戒律中,得到的不是俗眼看到的苦楚,而是超越俗世的极大自由和喜乐。”所以,田沁鑫希望所有观看该剧的观众都能借助弘一法师有所发现,明朗自身与时代的关系,“喜乐一时,自觉一会”。

  据悉,该剧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随后分别于10月27日至29日、2017年1月4日至8日在杭州和北京演出。

文章关键词: 弘一法师 话剧 聆听弘一 田沁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