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佛法需要勤奋与智慧

2016年06月22日 10:07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修学佛法需要勤奋与智慧修学佛法需要勤奋与智慧

  文/慧向

  ——《道次第略论》“略示修法·加行修法(六加行中的前四加行)”修学心得

  略示修法就是训练将每个法门通过止观实践落实到心行的一套修行程序,适合于整个《道次第》的修行,包括加行、正行、结行、未修中间四项内容。其中,前三项属于座上修,最后一项属于座下修。加行是修行前的心态调整和集资净障。加行修法有六法:1。洒扫住处;2。陈设供养;3。身具威仪,至诚修习皈依;4。观想资粮田;5。依七支供集资净障;6。三事求加。这期修学六加行中的前四加行,深切感受到修学佛法需要勤奋与智慧。

  智慧体现之一:对修行环境的选择。

  洒扫环境的过程,也是内心净化的过程;而供奉佛像,能够帮助我们培养神圣感,更好地进入修行状态。凡夫心容易心随境转,于此我深有体会。最近天气阴冷潮湿,我就感觉很沉闷、忧郁。而当我充满感恩之情时,虽然阴雨绵绵,但内心依然阳光灿烂。由此认识到,作为初学者,我没有定力,特别需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同时也可以理解为何座上修与座下修要统一起来。我需要奉行五戒,建立健康生活,净化内心,为修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智慧体现之二:正确选择陈设供养。

  如法的陈设供养有两个要求:1。供品来源要清净;2。要以无所得的心供养。供养一方面强化佛菩萨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另一方面能够增长无量无边的福德。

  导师开示修行之人要养成拜佛、供佛的习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最好的物品,以此培养供养心。反观自己,还没有做到,深感惭愧。

  智慧体现之三:正确认识打坐、皈依、发心。

  打坐讲究质量,不在时长、次数。有一段时间,我为了追求定课次数,没休息好,做定课时就打瞌睡、打妄想,想想真是惭愧!

  重视皈依与发心。皈依不仅是一个仪式,更贯穿了学佛的整个过程。对三宝的依赖有低级的依赖与高级的依赖。导师开示:佛法很多基础的修行,也包含着最高深的修行,关键是我们拥有什么样的见地。法不分高下,关键以何见地修行。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智慧的重要性!对导师开示的如何修最高境界的皈依非常赞叹!更坚定了为利益一切众生成就佛道而修学佛法之心。

  由此认识到,从打坐的质量要求到皈依与发心,处处要求修学佛法要善用其心,要让自己的心行与佛菩萨相应。

  智慧体现之四:观想资粮田。

  修行要做的一个是集资,即积累福德资粮与智慧资粮,一个是净化业障。所皈依的对象,是获得福德资粮的田。通过观想三宝、师长、历代祖师大德、诸佛菩萨,调整心行,生起恭敬,从恭敬中获得无量无边的资粮。这是何等殊胜的修行方法!

  导师说成佛要积累广大的资粮,需要有善巧方便,需要通过非常的手段。用什么样的手段才能更快积累资粮?用什么样的手段才能更快消除业障?通过修学,我认识到六加行就是非常的手段,就是智慧的方法。非常赞叹佛法的智慧,赞叹导师的善巧引导与慈悲!

  随着修学的进展,逐步认识到《道次第》为我们提供了从轮回走向解脱的智慧。而这些佛法智慧如何落实于心行,唯有熟练掌握与运用八步骤三种禅修。要做到熟练掌握与运用,就离不开多闻、多思,离不开勤奋和精进修学。否则学到的经教只是理论,对改善生命品质是没有作用的。

文章关键词: 修学 解脱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