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命的自觉与自由

2016年06月27日 11:3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浅谈生命的自觉与自由浅谈生命的自觉与自由

  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搞一个民意调查,你愿意自由吗?相信100%的人都向往自由。

  可又有多少人了解佛法所说的自由?我们大多数人总认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住哪儿就住哪儿……就是自由。

  导师告诉我们,要自由,首先要自觉。自觉就是觉醒,是佛法的核心内容;成佛,是我们修行的最终目标。佛,是觉者的意思,即自觉、觉他、觉醒、圆满。学佛首先要发菩提心,走上菩提道,开发生命内在觉醒的心、觉悟的心。有自觉才能通往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心灵上的自由,而不是环境上的自由。

  我们生命中造成不自由的因素是什么?一是认识上不自由;二是内心有很多烦恼和负面情绪。

  我们活在共同的世界,可每个人又都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如果不了解自我,不了解生命,必然成为错误认识的牺牲品。为谁辛苦为谁忙?不了解自己,就谈不上拥有生命,更谈不上生命的价值。面对重要的人生问题,如果不觉醒,生命永远都不能有自由的状态

  没学佛之前,我总是在追求环境上的自由。尤其经历过贫困时期,总是认为增加财富就能拥有自由。事实上,外界条件越丰富,内心就会建立更多需求、更多依赖,会形成各种念头、情绪、烦恼,把生活搞得一片混乱,最终身不由己,活在被控、被选择中。

  十几年前孩子高考,分数没出来之前,天天盼望能有高分出现(第一个想法就是错误);分数出来后高兴了一天,晚上睡觉时,又来了第二个想法,孩子不在自己身边,会多么地想他。当时那种难过的情绪一股脑儿往上冲,就连眼泪都不听使唤了;接着又来了第三个想法,他能否适应军校的高强度训练?生活上是否能自理等等,一连串的妄想,内心不断制造很多烦恼,被很多的念头所控制着。同时也说明,人有了一个欲望,就会不断地产生新的欲望。根本原因,就是被贪著的心控制,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由此也证明,人生有许许多多的陷阱都是自己亲手制造的。如果对某件事,有十分的在乎,必定就会有十分的痛苦。如果对财富、地位、名利等在乎,舍不得什么,就会被什么网住,被什么所左右。于是随着妄想分别,沉溺于六道轮回之中。

  直面人生,也就是直面我们的心灵。因为苦受和乐受都来自心的感受,来自于心的认识。人类正是因为对世界的无知,才形成了各种烦恼和痛苦。任何一种东西,只要贴上“我”的标签,就会具有杀伤力,就会让人朝思暮想,寝食难安。

  佛陀的教化为我们找到了通往自由之道,依教奉行,就会帮我们解除生命内在的烦恼和困惑,最终自觉觉他。迷与悟,就是众生与佛的差别。众生的迷就是无明,看不清自己,生命充满不自由、不自在,更谈不上幸福二字。

  我们要拯救自己的措施,就是学佛。佛教是遵循因果规律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自己决定的,观念和行为形成心理力量,决定未来的走向。其实每个人的生命内在都有觉悟的潜力。只要拥有一颗宁静的心,安住在简单生活上,安住在正念上,保持内在的观照,心就能真正得以自在,就能当自己生命的主人。

文章关键词: 学佛 感悟 心得 自由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