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正念何处不是道场

2018年09月19日 10:27  南普陀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提起正念,何处不是道场提起正念,何处不是道场

  文/华祺

  记得在书中看到一句话:“修行不是一件事,而是很多事。”看到此如同电流振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在苦之追求,何谓修行。似乎在这两名平淡而朴实的教言中蕴含了无尽的宝藏。

  禅宗提倡穿衣吃饭、搬柴运水无一不是修行。或许我对修行太过执著,认为只有诵经拜佛那才是修行,通过对《净行品》的学习和实践。破除我对修行的定位格局。刚开始在行持中很难提起正念,总是刻意用心提醒自己。随心一念没有任何行迹。就这样每天念着自觉无聊的偈颂。记得在一次洗浴中,正念着洗浴身体,当愿众生,身心无垢,内外光洁。如是依此偈而思维。记得在《楞严经》二十五圆通有位菩萨因洗浴时随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尘,亦不洗体,中间定外如是而证得圆通。看看菩萨洗澡都能证悟菩提,我们每天也都在洗。为了这个色身这个丑皮囊。为了除去污垢,总是想尽种种办法。沐浴露、香皂、看水……为使之身的清净。为了身之洁净会在做许多事。那么我们是否有想过的不净我们又用什么来洗涤呢。相反我们在为身的洁净而忙得不亦乐乎。而心的园圃早以荒芜、棘刺丛生。我们总是在随顺恶习。应以法水洗涤内心尘垢,当内心无有尘垢那么身体即可洁净非一日之功,我们只有精勤不懈一生乃至尽未来际的生命来成功洗涤身心之事。如是思维,内心充满法喜。似乎也让我明白了如何去修行。

  在行持中,虽然有时候还需要提醒自己。但是能感觉到内心能提起正念,让心安你在做每件事。有一种无形的专注力,也能让我慢慢生起菩提心,希望一切众生远离恶法,菩法得以增长,法不在多,重在行持。有时一名一偈,只要你能依法行持,定可直趣佛道。若我们能生起对《净行品》的信心,依之而行,句句都是阿伽陀药。

  刚开始我们可能会很吃力,倮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不断努力训练这颗心。每天坚持,心自可如流水,毫无造作,自然流露。感恩诸佛菩萨,感恩法师。

文章关键词: 道场 内心 正念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