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观照的奇迹

《观照的奇迹》这本书是一行禅师继《正念的奇迹》后,对正念的修行理论和方法次第做更完整的推演,禅师一秉他惯有的风格,就像在朋友面前分享,将其自身的禅观历程娓娓道来,平易抒情的文字背后,却有著禅师深厚的佛教禅修基础和对佛教义理深刻的体会。首先,禅师引导我们如何去修习正念,也就是面对我们自己内在各种不同的想法、情感和感受。如何让这些纷乱的声音和谐共处,而不是在内心制造一个战场呢?如何才能不把这些想法、情感和感受当做控制的俘虏或驱逐的对象呢?禅师在此用了极为巧妙的譬喻:「知觉的河」比喻我们的意识流(念头的历程),「知觉的光」比喻;「正念」:用这两个譬喻让我们了解「知觉的光(正念)」和「知觉的河(念头)」的关系。

关 键 字:观照 奇迹 正念 一行禅师(微博)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前言

《观照的奇迹》这本书是一行禅师继《正念的奇迹》后,对正念的修行理论和方法次第做更完整的推演,禅师一秉他惯有的风格,就像在朋友面前分享,将其自身的禅观历程娓娓道来。

推荐序:让觉知的阳光遍照

我们每天总是过得如此忙碌,从早到晚没有一刻停息,直到夜深了躺在床上,才舒缓一口气:我们一生也是忙得如此无厘头,从年少忙到年老,直到躺下了,才惊觉这一生过得如此匆忙而不值。这样的日子,感觉上是活著,实际上却是作梦,为什么呢?

推荐序:人间步步安乐行

研究室的铁柜上,用磁铁吸贴著一行禅师的箴言,旁边则是德蕾莎修女广为流传的「不管怎样,总是要……」的信条。

第一章:从静坐中觉醒

在静坐中让心止息片刻,心会变得清明。今天有两个女孩和一个小男孩从村子里来找谭苏一起玩。他们四个人跑到我家后面的小山坡上玩要,过了一个小时左右,他们回来要些东西喝。

第二章:你得自己去看见

别将自身的命运交托他人之手。某夜,我到山丘上散步后返回隐修的小屋,发现小屋的门窗都被风吹得洞开。我出门时并未将门窗锁紧,所以冷风灌进屋子,吹开窗户。

第三章:穿越时空的迷思

禅修,不是将自己与思想情感的世界隔绝。前几天下午,当我回到自己的精舍时,由于风很大,所以我关上所有的门窗。今天早晨,我的窗户敞开,看得见外面清新的绿色森林。

第四章:没有人能告诉你答案

松果之所以存在,不是为了供人类取暖。昨天下午,小谭苏让她的老师吃了一惊。她吃过午饭后,就拿起扫帚,在没人要求的情况下,开始清扫教室的地板。

第五章:平静的力量

最聪明的修行方法就是先仰赖自己内心那位老师。今天早晨万里无云,天气相当暖和。小谭苏在吃过我为她煮好的早餐後到学校去了,我走进花园去移植一些莴苣菜。当我入屋洗手时,看见客人已经醒来,正在梳洗。

数据标题文字1
  • 《苹果禅》
  • 你大概看过很多关于营养和减肥方面的书,其中大多数都在强调卡路里、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摄取与消耗的关系等等。
  • 《与生命相约》
  • 初恋三摩地:花开易谢,原本无常。听一行禅师讲初恋故事。般若之心:微笑,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世界会因你的微笑而改变。
  • 《你可以不生气》
  • 本书告诉我们在这个躁动不安的时代,如何平息内心愤怒火焰,获得身心健康,走向快乐和幸福。
  • 《爱的正念》
  • 《爱的正念》是一行禅师选集第2辑中的第一本,素以“经中之王”著称的《法华经》,是最尊崇的佛教经典之一。
  • 《聆听佛法品味幸福配方》
  • 唯有用心去爱,幸福才是可能的。真爱有疗治身心、转化环境、赋予生命深刻意义的力量。
  • 《你可以,爱》
  • 想要在生活中获得快乐和自在,不能够没有爱。真正的爱能理解他人,帮助他人;能接纳完美与不完美,并?强大的内心力量,可以不执著;真爱甚至可以疗愈一切身心的疾苦。
  • 《正念的奇迹》
  • 每一天,我们都置身奇迹中,那些连自己都未认知到的奇迹:蓝天,白云,绿草,孩子黝黑而充满好奇的眼睛——那也是我们自己的眼睛。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