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佛陀十大弟子传

在佛陀的十大比丘弟子中,像舍利弗、目犍连,本是外道的学者或领袖;迦旃延、大迦叶,也是婆罗门的权威和长老,但他们一皈依佛陀,就唯有信仰、尊敬,从没有对佛陀有过批评。对佛陀没有建立信心的人,可以心平气和地踏着这些先贤的足迹,在佛陀的法海中来完成自己的修学。在佛陀的十大比丘弟子中,像阿那律、阿难陀,本是王子的出身;富楼那、须菩提,也是大富之家的种姓,但他们一皈依佛陀,就唯有侍奉、服从,从没有对佛陀表示过不满。末法时代我们慧根浅薄的众生,可以从他们的事迹中,来长养我们的信心。在佛陀的十大比丘弟子中,尊为佛子的罗喉罗,固然能完成他的密行;就是贱如首陀罗族的剃头匠优波离,在僧团中也有崇高的地位。

关 键 字:新浪 佛学 星云大师(微博) 佛陀十大弟子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星云大师简介
  • 星云大师(释星云1927年-),俗名李国深,农历七月二十二日出生,原籍中国江苏江都,其信徒常称之为星云大师,为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自中国大陆来台后加入中国国民党,曾任国民党党务顾问、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星云大师是佛光山开山宗长,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
  • 大师弘扬“人间佛教”,以“地球人” 自居,对于欢喜与融合,同体与共生、尊重与包容、平等与和平等理念多所发扬,于1991年成立“国际佛光会”,被推为总会会长,实践他“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理想。大师对于佛教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国际化有发展,可说是厥功至伟!
  • 1970年起,相继成立育幼院、佛光精舍、慈悲基金会,设立云水医院、佛光诊所,协助高雄县政府开办老人公寓,设立佛光中、小学和佛光医院数十所,育幼养老,扶弱济贫。
  • 1977年成立“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编纂《佛光大藏经》、《佛光大辞典》,并出版《中国佛教经典宝藏白话版》,编著《佛光教科书》、《佛光业书》、《佛光祈愿文》等。2000年创办佛教第一份日报《人间福报》,2001年发行《普门学报》论文双月刊;同时并成立《法藏文库》,收录近百年两岸佛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及世界各地汉文论典编纂,集成《中国佛教学术论典》100册和《中国佛教文化论业》等。
  • 2006年西来大学正式成为美国大学西区联盟(wasc)会员,为美国首座由中国人创办并获得该项荣誉之大学。2010年1月13日星云大师获得“中华文化人物”终身荣誉奖。
  • 星云撰有《释迦牟尼佛传》、《星云禅话》、《迷悟之间丛书》等几十种著作,并翻译成英、日、德、法、西、韩、泰、葡等十余种语言。曾主编《人生》、《今日佛教》、《觉世》月刊等佛教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