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生身父母在深草里

2017年07月28日 09:02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公案:生身父母在深草里公案:生身父母在深草里

  有僧人问石室善道是否去过五台山,石室说:“去过。”僧人又问是否见到文殊菩萨,石室说:“见过。”僧人问:“文殊向行者说了些什么?”石室答:“文殊说,你的生身父母在深草里。”

  从文字的表面看来,前段问答有道理,结尾则没头没脑,让人不易理解。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名山之一,传说是《华严经》讲的清凉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因此,“是否去过五台山?”“去过。”“见过文殊菩萨吗?”“见过。”乍听之下很平常,没什么稀奇。不过,细究起来,文殊菩萨是代表诸佛的智慧,而智慧为一切众生成佛所必备,故称文殊菩萨为三世诸佛之母。由这一点来思考,这个故事就有不同角度的解释法。

  僧人问“到过五台山吗?”是问“你开悟了没有?”石室答“去过”,是说他已经开悟。僧人问“见到文殊菩萨没有?”是问“你有没有智慧啊?”石室说:“有啊!”僧人又问:“文殊向你说了些什么?”意思是智慧是什么呢?有了智慧的人是怎么样的一种境界呢?石室答:“文殊说,生身父母在深草里。”意思是智慧告诉我们,我们的亲生父母(清净佛性)就在众生的烦恼之中;诸佛的智慧是从烦恼的众生群中找到的。诸佛是由众生之中修成的,佛道的完成是靠救济众生的大悲愿行,如无众生可度,也就不可能成佛。深草是指烦恼的众生群,如果没有烦恼的众生群,菩萨就无事可做,智慧也就呈现不出来,成佛之后智慧亦无用武之地。因此,智慧是为了度众生而有,也就是从烦恼的众生群中显现出佛的智慧,有烦恼的众生才有诸佛的智慧。此处的石室为僧点出:你如希望用智慧会见你佛性的父母,不在别处,就在你深草似的烦恼之中。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莲花生于污泥而不为污泥所染,但莲花必须在污泥中出生,否则无法成为鲜艳的、丰满的、芬芳的莲花。对一个修行菩萨道的佛教徒来说,举凡解脱、智慧和果位等等,都是非常迷人的名词,但它确确实实就是在人间红尘中锻炼出来的。

  烦恼即智慧,智慧出烦恼,未悟之时所见的人世间是迷宫、是火窟,开悟之后所见的人世间是空花、是水月;一般人应该如何看待呢?只要心胸豁达,尽心尽力,人世间既不是天堂,也没有地狱,它是提供人类努力建设的一片净土。

文章关键词: 公案 烦恼 菩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