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塔林:世界最大的古塔建筑群

2016年07月05日 15:0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少林寺塔林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塔林位于少林寺的西南280余米的山坡上。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塔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塔建筑群,少林寺塔林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的古塔建筑群。是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书法雕刻、宗教传承、武术历史等等的综合性实物资料。少林寺塔林已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林占地面积近两万平方米,依山傍水,风景独好。这里,座座古塔昂然耸立,千姿百态,形象各异,形似参天巨木,势如茂密森林,故有“塔林”之称。

  相传清代乾隆皇帝游历中岳时,曾派500名御林军数塔,结果花了大半天时间也没能查出一个准数,乾隆帝因而感慨说:“真乃塔林也” 。少林寺的这一古塔建筑群,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在塔体建筑本身及其体现的价值上,在全国同类建筑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少林寺塔林现存有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古塔228座,现代塔两座。加上常住院中的两座宋塔,二祖庵附近三座唐、元、明砖塔,三祖庵一座金代砖塔以及塔林周围十座砖石塔,共计246座墓塔或佛塔,构成了非常壮观的少林寺砖石塔建筑群。

  塔林中的座座古塔,从大到小,从砖到石,从平面方形到六角形、八角形、圆形,从楼(亭)阁式到密檐式、喇嘛式,从单檐式到多檐式等等,昭示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建筑文明,展示了建筑技术的高超水平。

  走进塔林,犹如进入建筑艺术的殿宇。正如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所说:“塔林中,各种古塔荟萃一堂,可以说是古塔的展览会。由于这些塔都是各个时代修筑的,它们表现了各个时代不同风格的工程技术特点。因此也可以说,塔林是各个时代塔的标本。”

  从现存的塔刹、塔额和塔铭所体现的价值来看,少林寺塔林是研究雕刻、书法艺术的宝库,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库。从塔刹的情况来看,塔刹完好的塔88座,塔刹残损的塔90座,无刹或失刹的塔68座。现存塔刹(含残刹)的塔178座,占塔林内外总塔数的三分之二强。

  这些砖石塔刹造型优美,雕刻精湛。从塔额和塔铭来看,有塔额和塔铭的塔63座,塔林内59座,塔林外4座,有额无铭的塔167座,有铭无额的塔7座,无铭无额的塔2座,无铭失铭的塔2座。在塔林内外的246座砖石塔中,现存有铭文或额文的塔多达239座,共存塔额和塔铭302方。

  少林寺塔林中这些精美的砖石雕刻,特别是100多座雕刻精湛的石构塔刹和绚丽多姿的砖雕图案,实为珍贵的砖石艺术佳品,是研究古代雕刻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是欣赏砖石雕刻艺术的殿堂。

  塔林中这300余品额、铭和碑文的书体有楷、行、隶、草、篆,各具特色,不乏书法精品,是研究和欣赏书法艺术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这些塔额、塔铭以及墓塔碑记,还记载着大量佛教历史,特别是有关少林寺社会、经济、佛事的内容,是研究少林寺乃至佛教历史的珍贵资料。

  少林寺塔林在全国塔林中,少林寺塔林规模最大,塔数最多,自唐代以来建塔的时代最全,跨越时间最长,早期塔最多,文物价值最高。少林寺塔林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的古塔建筑群,少林寺塔林为古塔建筑群世界之最。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古塔 世界 文化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