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菩提禅寺荆南寺一个隐于闹市的千年古刹

2016年08月26日 10:10  荆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荆州菩提禅寺荆南寺:一个隐于闹市的千年古刹荆州菩提禅寺荆南寺:一个隐于闹市的千年古刹

  文/蔡荆梅

  佛门圣地却坐落在商家云集,楼盘酒楼包围着繁华街道。

  荆州菩提禅寺荆南寺是一个奇怪的搭配体:他是千年古刹,如果地标竞逐古老奖,无疑能入围,但因几次迁址又显得年轻而突兀。

  他是佛门圣地,却坐落在商家云集,楼盘酒楼包围着的繁华街道,但能默默独守一隅,晨钟暮鼓、香火不绝。

  佛说,众生平等。生得如此突兀的菩提寺,或许有他存在的道理——欲海沉浮的世界里,也许比他处更需要一个能安抚信众的地方。

  在这个地方,它的厚重已经化为无形的香火代代传承。

  五代时期,公主出家始建赶马台

  西起武德路,东至太岳路,不过两、三公里的首辅路是商贩、酒楼云集之地,人流拥堵,绝非清静之处。

  记者在寻访中,提起新加坡城楼盘,几乎人尽皆知,而与张居正墓园一墙之隔的的“菩提禅寺”,却难住了不少路人。

  与荆州的章华寺、铁女寺相比,菩提禅寺的知晓率不太高。

  在唐朝,荆州是全国很重要的一个政治中心。唐朝先在这里设立荆南节度使。政治地位的重要,也带来了宗教文化的繁盛。当时的寺庙、道观颇为兴盛,兴建了菩提寺、庄严寺、龙光寺、铁女寺、金枝寺和开元观、玄妙观、大崇福观等建筑。

  菩提寺曾是沙市仅有的两座女尼静修之所。是五代南平王高季兴五女出家各陪五寺之一,建于唐代沙市段堤赶马台附近(今解放路天桥附近),初名段堤寺。

  寺院肇建于李唐,鼎盛于北宋,历代高僧辈出,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曾与章华寺、天王寺、灵祇寺并称为荆州四大丛林。

  乾隆江陵县志:“菩提寺在城东五里,荆寺虽广,而此刹较为静僻,其人傲视多有息矣。”

  菩提禅寺碑记:“菩提禅寺荆南古刹为李唐穆宗朝宰相段文昌所建,太和四年,段曾出任荆南节度使,故斯寺建于公元830—832年,历经1100年,相传后唐南王高季兴令其五女俱出家,各止一寺,以其公主之入住,遂成荆南丛林圣地。”

  2003年,发现历史碎片

  因为采访一起轰动全国的袭警案,2003年,我才知晓菩提寺。疑犯在除夕夜袭警后,躲进寺庙的塔林,在度过极寒的一夜后被抓获。

  那时的菩提寺,搬迁至首辅路仅11年时间。

  那时的张居正街,寺庙门口一段土路,夹杂着2个副食品商店,偶尔有自行车踏脚声和挑担子的吆喝声,极为静谧安宁。

  那年的张居正墓园还没有修葺,菩提禅寺还隆起在时令菜蔬的碧青与粪臭中,丝毫“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的景象。

  翻阅历史碎片,500多年前的首辅路——张居正在世的张家台,正是其于故乡购置的一片田产,并在此筑“乐志园”。开始了隐居生涯——“卜筑小湖山中,课家僮,插土编茅,筑一室,仅三五椽,种竹半亩,养一癯鹤,终日闭关不启,人无所得望见,唯令童子数人,事洒归,煮茶洗药。有时读书,或栖神胎息,内视返观。久之,既神气日益壮。”

  当时嘉靖在位,朝政黑暗,权奸当道,张居正仕途不顺,便托病避祸,还乡隐居,韬光养晦。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到嘉靖三十八年,六载赋闲躬耕,就在“乐志园”内杜门谢客;“植竹种树,株茆结庐,以偃息其中”。当年的“乐志园”四周环湖,天光水色,交相辉映,莲荷环植,葭蒹葳蕤,修竹拂云,芙蕖遍野,风光旖旎,湖山多情。

  百余年来盛衰交替,直到2004年,张居正墓园在全面修建后,才得以重现昔日风采。

  而“四周环湖,莲荷环植”的景色已不复存在。

  近代,菩提寺历经兴衰变化

  多年前的菩提寺并不喧闹,从清幽到喧闹的过程,也是菩提寺从幽古到破败再到重建的过程。

  民国时,菩提禅寺有殿三重,非常宏伟。寺内佛像众多,香火旺盛,绵延不绝。

  抗战时期,尼姑在梅台巷尾建民房三间,取名小菩提寺。老尼自称三王爷附体,不少妇女信以为真。解放后因修马路,小菩提寺被拆除。

  之后的菩提寺原址改为公用地,先后办疯人院、养兔场、文具厂,1980年代,菩提寺被拆除。

  江陵县志:“有清一朝,咸道以降,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以致钟声绝响,香炉尽冷矣。”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菩提寺迁址江津中路,在现市交管局附近另建。二次迁址的菩提寺,坐落在荆州市交管局东侧的一处深巷里。在记者探访时,这座千年古刹已经淹没在钢筋水泥的大厦丛林中,采访那天,大门紧闭,门口的香火依然旺盛地飘着,高高的红墙在风雨侵蚀下开始倾圯。

  1992年,历经宽莲老和尚、佛法老法师及现任住持祖敬法师二十多年的努力,菩提禅寺迁址首辅路,“八”字形大山门与其紧邻的张居正墓园正门风格相近。

  2003年,因寺庙内多数房屋漏雨,破损较严重,寺庙重新修缮。怀着一种对佛祖的敬畏,更是一种对千年古迹的爱护之情,心灵手巧的匠师们精雕细琢着寺里的每一尊佛像、每一张桌案、每一处屋脊墙壁。

  经过整修后的菩提禅寺焕然一新。建成占地25000平方米的规模,成为清净庄严的比丘尼道场。现已形成了一个以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综合弘法大楼为中轴线,以客堂、斋堂、观音殿、念佛堂、僧舍楼、祖师殿等为两翼的仿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系目前荆州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尼众丛林。

  10月5日,菩提寺举行全堂佛像开光法会。来自武汉、宜昌、潜江、天门及荆州各市县的两千多名护法居士共襄盛举,同沾法喜。

  经声慰坎坷,暮鼓送香客

  今天,走进首辅路上的菩提禅寺,很难再将它与幽古联系起来。现代的楼阁廊房、艳丽的雕梁画檐,多是2003年修葺粉饰的。

  但进了寺庙门,就是另一个世界。

  阵阵檀香传入鼻中,耳边的喧嚣顿时消弭,耀眼的金色伴着飞檐斗拱闯入眼帘,四周栽种的绿色植物,让这里有了江南庭院的味道。

  古朴院落,亭台楼阁,纤尘不染,青灯古佛,寂静优雅。

  菩提禅寺的众尼们一般在早上6点左右起来做早课。吃罢早斋,回房诵经至10点半。下午大抵也是诵读经书、学文化知识或练字。晚斋后做晚课。没有特殊的事由,她们不会上街。虽然红尘就在咫尺,她们却将心扉紧紧关闭。她们相信“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学佛重在修心,只要心无旁骛,身处闹市或深山,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走在菩提寺里,我们依然听到东边的震天的鞭炮,西边刺耳的汽笛,但是,为什么会感到它的清静呢?

  心静,一切就清静吧。

文章关键词: 荆州菩提禅寺 千年古刹 隐于闹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