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寄韬光禅师

2016年08月25日 14:2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寄韬光禅师寄韬光禅师

  寄韬光禅师

  宋 汾阳善昭

  一山门作两山门,两寺原从一寺分。

  东涧水流西涧水,南山云起北山云。

  前台花发后台见,上界钟声下界闻。

  遥想吾师行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

  [赏析]

  这是一首对韬光禅师高光大德的赞诗。

  首联写禅师开山立寺之功德;颔联与颈联通过对“吾师行道处”的描写,渲染“吾师行道处”的空阔、幽静。在一处水流云起、花发钟鸣的所在,在一块桂花缤纷的行道宴坐处,禅师所行之道的清逸、广渺也便不言自明,而其人格之魅力也昭然毕现。

  诗歌的前三联,对仗工整,六句中连续使用叠字,环环紧扣,给人击节叫绝的艺术享受;同时运用了东、西、南、北、前、后、上、下八个方位词,给人无比空旷的超越之感,令人感受到佛禅之性如天香袅袅,无所不包,那云、水、花、钟连同天香、桂子都折射出佛性的光辉,同时也折射出与这一切水乳交融的禅师的幽雅闲适的精神风貌。全诗浑然天成,禅韵氤氲,是一首技巧圆熟、禅味兼到的好诗。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文化 赏析 佛教 诗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