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释迦佛成道日:释迦牟尼佛唐卡

2017年01月04日 14:0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十九世纪西藏噶举派传承绘画十九世纪西藏噶举派传承绘画

 文/隆日

 十九世纪西藏噶举派传承绘画,棉地矿物颜料;尺寸:139.70 x 80.01 cm,美国鲁宾喜马拉雅艺术博物馆收藏。 

  主尊释迦牟尼佛发髻高隆,宝珠顶严。大耳垂肩,法相慈悲庄严。身着半披式袈裟,右手自然下垂,于膝前结降魔触地印。左手掌向上于脐前结禅定印托钵。双足呈金刚跏趺坐,安住于莲花月轮宝座之上。法座底部二侧各有一只可爱的白色雪狮子,象征‘四无畏’。法座左边侍立的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右侧侍立的是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二位尊者穿着及持物均相同。

  在顶部的中心是蓝色的金刚持佛,左边是坐在鹿皮垫上的大成就者帝洛巴,右边坐在鹿皮垫上的是大成就者那洛巴。在画面左上角的是结说法印的燃灯佛,在右上角的是未来佛弥勒菩萨,四周祥云缭绕。      

  背光外缘是由六种不同的装饰物“六饰品”组成的华丽装饰圈,六种不同的装饰代表‘六度’等多种含义。在法座下方正中位置挂一幅丝缎,藏语称“盖座”,它可以遮住法座中央的部分。“盖座”前设案供养,上供奉有彩色宝珠、象牙、红珊瑚、海螺等精美供品。

文章关键词: 唐卡 释迦牟尼 佛成道日 腊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