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自忉利天返人间图

2017年05月28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陀自忉利天返人间图佛陀自忉利天返人间图
红砂岩浮雕,像高60cm红砂岩浮雕,像高60cm

  文/慧日佛艺

  这是一幅极为珍贵的印度早期佛教艺术珍品,是尚无佛像佛画的公元前一世纪初期的佛教艺术浮雕作品。原为佛塔围栏石柱浮雕,刻画释迦牟尼佛至忉利天为母摩耶夫人说法三个月后,沿着金、银、琉璃三道宝阶返回人间的场景。

  佛陀在忉利天为母说法三个月,在说地藏经结束后,雨降天花和珠璎,帝释天(即玉皇大帝)为了表达对佛的无上崇敬,施展神通从忉利天宫善法堂到人间之间,变现一条台阶,这台阶由黄金、白银、琉璃做成,中间台阶为黄金,左面台阶是琉璃,右面台阶是白银做成,佛陀从善法堂起身,从中间的黄金台阶下,天神大众后面跟从,帝释手拿宝盖从琉璃台阶侍奉在左侧而下,大梵天王手执白拂从白银台阶侍奉在右侧而下,天神天女腾空散落天花赞美。此浮雕展现的正是这一盛况。

  画面中央醒目的竖立着三道宝阶,中央一道宝阶顶端与底部的梯阶上各雕有一个佛足印,足心刻画有佛轮,顶端足印代表释迦佛自忉利天始步的印记,底部的足印代表佛陀最后走完的脚印,表现佛陀自忉利天履阶而下。画面左侧以一颗菩提树和洒满鲜花的台座来代表佛陀形象,树上有飞天护持。树的右侧为合掌虔诚闻法者。台座前方并列有多人,正在恭迎佛陀归来,人物均背向正面,身影交叉重迭,制造出画面的深远感。画面右侧上有飞天,下有多排并列的闻法大众,均虔诚合掌,神情专注。

文章关键词: 忉利天 佛陀 佛像 佛画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