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万殊归一途

2016年12月15日 10:10  准提菩萨   收藏本文     
无矣复何伤,万殊归一途无矣复何伤,万殊归一途

  咏怀诗

  东晋支遁

  端坐邻孤影,眇罔玄思劬。

  偃骞收神辔,领略综名书。

  涉老咳双玄,披壮玩太初。

  咏发清风集,触思皆恬愉。

  俯欣质文蔚,仰悲二匠徂。

  萧萧柱下迥,寂寂蒙邑虚。

  廓矣千裁事,消液归空无。

  无矣复何伤,万殊归一途。

  道会贵冥想,罔象掇玄珠。

  怅怏浊水际,几忘映清渠。

  反鉴归澄漠,容与含道符。

  心与理理密,形与物物疏。

  萧索人事去,独与神明居。

  [作者]

  支遁(314-366)东晋诗僧,佛学家。字道林,世称“支公”、“林公”。自幼读经,秀颖过人。早年隐居余杭山,25岁时出家。後入剡州(今浙江嵊县)沃洲山,建庵养鹤。以好谈玄理着称於当世、与东晋诸多名士如王羲之、谢安等交往过密,常以诗文酬酢,标榜风雅。善写五言诗,大多描写山野幽趣,藉以抒发佛家超脱之理与色空之念。其诗开一代模山范水之雅风。

  [赏析]

  这是一首结合庄老阐扬佛理的我国最早的佛理诗之一。

  作为一代身披袈装的两晋名僧,他多与名士交游,广涉庄老之学,玩味有无之玄与太初之境。玄思之际,深感庄老虽逝,其道永存,合於佛途,所谓“万殊归一途”。须持无心,不辍反省,不懈修习;须心与理密,形与物疏,方可达到与道符合、与神明居的境界。

  这首融汇佛、道,体现当时佛学与道学合流之佛理诗,饱受当时名士称赞。后人皎然评其人其诗“山阴诗友喧四座,佳句纵横不废禅”。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佳句纵横 不废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