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唾液自干不要拂拭

2017年01月13日 10:2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就让唾液自干,不要拂拭就让唾液自干,不要拂拭

  有一位青年脾气非常暴躁、易怒,并且喜欢与人打架,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欢他。有一天无意中游荡到大德寺,碰巧听到一休禅师正在说法,听完后发愿痛改前非,就对禅师说:“师傅,我以后再也不跟人家打击口角,免得人见人厌,就算受人唾面,也只有忍耐的拭去,默默的承受。”

  一休禅师说:“哎,何必呢,就让唾液自干吧,不要拂拭!”“那怎么可能?为什么要这样忍受?”“这没有什么能不能忍受的,你就把它当做是蚊虫之类停在脸上,不值与它打架或者骂它,虽受吐沫,但并不是什么侮辱,微笑的接受吧!”一休说。“如果对方不是吐沫,而是用拳头打过来时,那怎么办?”“一样呀,不要太在意,这只不过是一拳而已。”

  青年听了,认为一休说的,太岂有此理了,终于忍耐不住,忽然举起拳头,向一休禅师的头上打去,并问:“和尚,现在怎么办?”禅师非常关切的说:“我的头硬的像石头,没什么感觉,倒是你的手大概打痛了吧!”青年哑然,无话可说。

  世间上无论什么事 ,说很容易,做很困难。说不发脾气,但境界以来,自我就不鞥把持。禅者曰:“说时似悟,对境生迷。”就是这种写照。

文章关键词: 一休禅师 境界 迷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