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公案:我不会佛法

2017年01月22日 10:13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对已开悟的人而言,佛法并非可以形容、可以取得、可以理会的东西对已开悟的人而言,佛法并非可以形容、可以取得、可以理会的东西

  天皇道悟问石头希迁禅师:‘曹溪意旨谁人得?’石头答:‘会佛法的人得。’道悟遂问石头和尚:‘师父你得到了吗?’石头说:‘没有。’道悟再问:‘为什么没有得到?’石头答:‘我不会佛法。’

  从文字、语言来了解佛教义理,等于盲人摸象,不得要领。不少人以为读很多经典、论典,懂很多佛学名词,知道很多佛教的历史掌故,了解各宗各派的理论, 就是了解佛法;其实那是佛学,不是佛法。也有一些人懂得如何做一个佛教徒,如何做一个出家人,如何诵经、礼拜、念佛、持咒、打坐,就以为自己明了佛法;事 实上那是佛教的仪式、表象,不是佛法。

  ‘曹溪意旨谁人得’,是说六祖惠能大师的悟境谁能体会。石头禅师顺着话意说:‘体会到佛法的人得到。’弟子再追问:‘师父,你已经得到了吧!’石头禅 师竟然说:‘我没有得到,我不懂佛法。’这段对话透露了一点消息。弟子道悟认为佛法是师师相传的,菩提达摩把佛法从印度带来,历数代传到六祖,再往下传 授,以至石头禅师。这个观念全然谬误。菩提达摩东来之前,中国已有佛法,达摩是来告诉我们这个事实。佛法代代传承,也不是真有东西可传,每个人的内心本来 就有。

  不懂佛法的人,相信有一个东西叫佛法;对已开悟的人而言,佛法并非可以形容、可以取得、可以理会的东西。它处处都在但也处处不在,它样样都是但也样样不是。石头希迁说:‘我不会佛法。’意思是我无法告诉你佛法是什么。换个角度看,自我中心之外的一切都是佛法,只要‘我’不放下,就不是佛法;离开自我中心就是佛法。因此,‘我不会佛法’是一语双关。第一,佛法无法形容;第二,如果有‘我’,就不会佛法。人在世间,眼见、耳闻、身触,无一不是佛法,无一是 佛法;不执着即佛法,一执着即非佛法。这是本则公案的主旨。(摘自:圣严法师《公案100》)

文章关键词: 公案 曹溪 意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