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今日不知明日事

2017年01月18日 10:32  禅风网  收藏本文     
修心,是修行者第一要紧的事修心,是修行者第一要紧的事

  世事纷纷如闪电,轮回滚滚似云飞;

  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工夫论是非。

  明·憨山德清

  此诗的大意是说,人生如戏,在短暂如戏的人生里,不要太过于计较是非,不要与人争论不休,否则就是两败俱伤,最好彼此互相扶持,创造和谐。

  从佛教来说,修心,是修行者第一要紧的事,红尘得失,人与是非,只不过是人生舞台上旋起旋落的角色而已。

  这个时代,人们似乎充满了矛盾,看到的是学会了如何谋生,却不知该如何生活。花费了很多,拥有的却很少。

  其实每一位成年人的心里都明白,人们之所以快乐,不在于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一些伤心的往事,难免淤积于心,如块垒难消。但是如果试着捧一杯清茶,聆听书页划过指间的声音,在这淡然闲适的氛围中,那些曾经的得失,也许成为美好快乐的回忆。

  所谓的平常心,是要一切顺其自然,对工作对学习要积极主动认真去做,但付出和结果可不是成正比的,当你的付出得不到预期的效果时,反思自己的方法也是正确的,那就顺其自然吧!不要去烦恼了,就让自己静静地坐下来,任风吹过,任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面对万千世界,也不妨抱着一个豁然从容的心态,如翠竹虚怀若谷的胸襟,如梅花不争芳菲的高雅,任风吹过。

文章关键词: 修心 得失 禅诗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