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有无皆是

2017年02月06日 10:03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有一位居士问西堂智藏禅师:有无天堂地狱?有无佛法僧宝?……”不论他问什么,西堂皆答有。居士很困惑:“和尚你这么说是不是错了?我曾参径山和尚,他说一切皆无。”

  这则故事接下来还有几句问答,西堂问居士:“你有妻子吗?”答:“有。”西堂再问:“径山和尚有妻子吗?”答:“无。”西堂说:“这就对了,径山和尚道无没有错,对你而言,说有才正确。”

  这位居士明知开悟以后,便能超越天堂地狱,却故意试探智藏禅师的功夫,也可能是他怀疑径山和尚的见地,因此以常识上的问题来问智藏禅师,没想到智藏竟也做常识性的回答。

  从凡夫的角度讲佛法,因果是一定有的,修五戒十善者生天堂,造五逆十恶者下地狱;有天堂也有地狱。如果不相信有天堂地狱的因果观念,便不是佛教徒了。同时,佛教重视佛法僧三宝,以三宝作为佛教具体的存在。佛是修行福德智慧,已经圆满的人;法由佛说,是成佛的方法和道理;僧是清净生活的受持者,是少欲知足的实践者。因此,若没有佛法僧三宝,就不是正信的佛教。

  问题是,居士曾在径山和尚那儿听到他说一切都没有,当然也对。《金刚经》说:“无相”,又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天堂、地狱、佛法僧三宝,都是对于凡夫的角度而说有,即是暂有虚设,而非恒有实有;故于彻悟者的立场来看,天堂、地狱、三宝,心有即有,心空即无。径山和尚为了破除弟子的心障,而以悟者的角度说一切皆无,这位居士认为智藏和尚也会跟径山一样这么说,没想到这两位大禅师,一人说无,一人说有,把他搞糊涂了。

  已经彻悟已得解脱的人,可以说一切皆无,一切皆空。未解脱开悟的普通人,一定要相信有因有果,样样都有,才会认真努力来改善自己,使自己不断成长。如果认为一切皆无,那就没有着力点;一旦开了智慧,自然而然会发现“有”是假的,“无”才是真的。不过,未开悟之前固然不要说一切皆无、一切是假,但可从理论上接受它,试着用这种空与无的观念,消融自我折磨的烦恼执着,也是蛮好的。

文章关键词: 佛法僧 有无 金刚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