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不相违背

2017年03月28日 09:56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味小故事:不相违背禅味小故事:不相违背

  江苏清凉院的清凉休复禅师,北海(今山东潍坊)人,年幼出家,19岁受具足戒,到各处寻访名师,参禅习教。后来在地藏院罗汉桂琛禅师门下悟道,得其法要。

  休复禅师学习多年,因为仍未能对佛法领会通透而病重入涅磐槃堂养病。

  有一天,桂琛禅师前去探望,关心地问:“你的病好一点了吗?”

  休复禅师一脸沮丧地说:“学人愚钝,我想我与老师您的因缘相背,对于佛法心要,始终不能契入。”

  桂琛禅师指着一旁的灯笼问:“这个东西,你看见了吗?”

  休复禅师点头说:“看见了。”

  桂琛禅师慈悲地看着他:“你看,就只是这个,你和我不相违背啊!”

  休复禅师听在耳里,心中有如明灯一亮,病好了一半。

  几天后,桂琛禅师身体不适,休复禅师随侍身边,同为桂琛禅师门下弟子的龙济绍修禅师前来拜访。

  绍修禅师先是一阵问候,接着说:“弟子百劫千生以来,与老师您的因缘相背,今天到这里来,我们怎么样才能契合呢?”

  桂琛禅师听了,又指着灯笼说:“你看见灯笼了吗?”

  绍修禅师答:“看见了。”

  桂琛禅师说:“就是这个,我们也不相违背啊!”

  休复禅师在一旁说:“我们只看到灯笼,没有看到蜡烛啊!”

  桂琛禅师说:“蜡烛点在你的心里,你不向内看,向外看什么呢?”

  休复和绍修一听,恍然大悟。

  世间万事万物都可以用眼睛去看,但万事万物各自都有因缘,就要用心去看了。能看到这边,不能看到那边;只看到近处,不能看到远处;只能看到事相,不能看到理体,总说只能看到外面,不能看到内里,所以会有迷悟。

  能从灯笼的外相看到内中有蜡烛,那才是禅悟的功夫。(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文章关键词: 因缘 迷悟 功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