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自力而非他力

2017年03月27日 11:0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自力而非他力济群法师:自力而非他力

  真正的解脱,必须靠我们自己修行。这是佛教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倡导自力而非他力。虽然佛教也强调佛菩萨的加持,强调善知识的作用,但这一切只是修行助缘。

  佛菩萨的加持,必须通过学人的信心和接纳才能相应;善知识的作用,必须通过学人的依止和修行才能产生。也就是说,外在力量需要经过自身转化方可,否则是不能直接产生作用的。不是说,佛陀可以亲自为你消除业障,让你得生人天。

  佛陀,意为觉者,不仅自己能够觉悟,还能引导众生走向觉悟,觉行圆满。作为佛弟子,我们选择佛法僧三宝为信仰对象之后,又该如何修行,才能成为真正的佛子,而不是一味求求拜拜,把佛陀当做“保护神”?其中的关键,就是理性思维。所以,闻思修、八正道、四法行等修学常道,都是以理性思维为核心。

  在闻思修中,只有通过思维的落实,才能理解并接纳所闻法义,进而落实于修行。在八正道中,正见离不开正思维,而没有正见引导,就不可能有正语、正业、正命,也无法通过正精进,建立正念、正定。在四法行中,亲近善知识是为了听闻正法,然后要通过如理作意,才能法随法行,走上修行道路。

  这些都告诉我们理性的重要。但佛教不会片面推崇理性,同时提醒我们,“知之一字,众祸之根”。因为理性是双刃剑,如果思考不如法,就会建立错误观念,形成不良行为。事实上,人类所有的问题、麻烦、痛苦都来自于此。所以要善用理性,而不是胡思乱想。

  总之,佛教不是让人一味地信,也不是把所有问题往佛陀那里一推了之,而是让我们深入思考,通过思考来选择并确定。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觉悟 消除业障 加持 如法思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