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两片柴门竟日开

2018年04月04日 11: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两片柴门竟日开禅诗赏析:两片柴门竟日开

  山居之五

  元·石屋清珙

  黄叶任从流水去,

  白云曾便入山来。

  寥寥岩畔三间屋,

  两片柴门竟日开。

  著者小传:

  石屋清珙,元朝高僧,临济宗第十八代禅僧,住浙江吴兴霞雾山。

  赏析:

  清珙的山居诗总是信手拈来,又浑然天成,俨然已得诗禅之三昧。“黄叶任从流水去”,秋日已至,秋风肃杀,草木渐渐凋零,黄叶纷纷坠落。叶落归根,而在溪涧水流之旁,落叶自然“一任流水”。“白云曾便入山来”,秋高气爽,青山少了一片绿色,只有几朵白云从远方徐徐飘来。“寥寥岩畔三间屋”,此时此刻,与老僧相伴的,没有那到“满山笋蕨满山茶”,也没有“一树红花间白花”,只有那山岩畔的三间石屋。“两片柴门竟日开”,陶渊明隐居时,“门虽设而常关”。但清珙禅师却不同,连关门的必要都没有了。禅师自是身心坦荡于天地之间,了无一物可以挂怀了。清珙的山居诗皆是禅诗佳作,兹再录一首以飨读者:“入此门来学此宗,切须仔细要推究。清虚体寂理犹在,忖度心忘境自空。树挂残云成片白,山衔落日半边红。是风动耶是幡动?不是幡兮不是风。”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三昧 山居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