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涧瀑飞声渡石桥

2018年04月10日 11: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涧瀑飞声渡石桥禅诗赏析:涧瀑飞声渡石桥

  山居诗之二

  宋·雪岩祖钦

  竟日窗间坐寂寥,

  岩前稚笋欲齐腰。

  幽禽忽来藤花落,

  涧瀑飞声渡石桥。

  著者小传:

  雪岩祖钦(1214-1287)。宋末元初高僧,婺州(浙江金华)人。5岁出家,16岁剃度。初参天目殿古柏悟道。历任潭州龙兴、湘西道林等寺。又住湖州光孝道场。咸淳五年(1269)住仰山,名声益彰。得心印于云峰好高禅师。为临济宗第十七代传人,力主任释思想相通。入元后,受元世祖优礼,传法高峰原妙。

  赏析:

  首句“竟日窗间坐寂寥”,表明禅师身居茅屋,别无其它杂事,只是坐禅。“竟日”即整天,“寂寥”寂静无有妄念。《佛性论》云:“寂静相者,自性清净,诸惑本来无生。见此二空,名寂静相。(中略)无生故说寂,无灭故说静。”禅师自是善能守护诸根门等,永拨烦恼习气,于扰动、放逸中,深见过患,摄伏其心,令不流散。次句“岩前稚笋欲齐腰”,极富禅趣。禅师山居之前、幽篁丛里,新笋挺拔有节,举头向天,生机盎然。“幽禽忽来藤花落”,在幽深的涧谷之中,山禽蓦地扇动翅膀飞翔向上,藤架上的花儿随着这股清风纷纷飘落。鸟自飞翔,花自飘落,全然一派自在悠闲的胜境。“涧瀑飞声渡石桥”,禅师倾耳静听,那山涧的瀑布泉水,传来飞渡石桥时发出的淙淙流响。禅师完全沉浸在这法法圆融的美妙意境之中,心中油然而生起无限的愉悦和法喜。瀑声皆演妙音,山水无非真如。在这般若全体显露的灵明妙境,禅师与道合一。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石桥 法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