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终南别业

2018年07月24日 11:2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终南别业

  (唐)王维

  中岁颇好道 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 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 谈笑无还期

  [注释]

  (1)别业:别墅

  (2)南山:终南山

  [赏析]

  诗人在首联中说明自己中年以后崇信佛法,晚年在终南山安然隐居。落笔精练自然,超然世外之情淡淡溢出。在悠然自得的隐居生活中,诗人时常乘兴独自闲游,怡情悦性。“胜事空自知”更加表示自己高怀逸兴,独得其乐。颈联动中写景,禅机充满,是难得的千古名句。上句说自己随意而行,信步就到了流水的尽头;下句说在这无路之处,索性就地坐下,闲看白云飘浮而起。一行、一到、一坐、一看,干净利落,自由洒脱,诗人无着无粘,不烦不恼得境界心行全然而出。尾联于独寂无声处,忽地值遇林叟,尽兴谈笑,悠然忘时。更是将无牵无挂,独立特行之境推到极处,并且引向平常。通诗流畅自然更胜行云流水,“随缘任性,笑傲浮生”的禅者风姿跃然而出。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王维 终南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