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机关用尽不如君

2018年11月07日 11:0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牧童

  宋·黄庭坚

  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垄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作者简介]

  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号山谷老人。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治平进士。一生仕途坎坷,在朝内派系斗争中,因观点保守,屡遭贬谪,极不得志。曾一心向佛,为临济宗黄龙派禅师祖心禅师的弟子。习诗初受惠于家学,后与秦观(1049—1100)、晁补之(1053—1110)、张耒(1054—1114)求学于苏轼,合称“苏门四学士”。诗开江西一派,有夺胎换骨、点铁成金之妙。论者谓其诗“造句奇崛”(方东树《昭昧詹言》)“清新奇峭”。有《山谷内集》、《别集》、《外集》等行世。

  [赏析]

  相传这是一代名诗人黄庭坚七岁时所作,表现了诗人早慧的诗才与颖悟的能力。用语浅白,却寓意不凡。

  夕阳西下时分,牧童吹着短笛,在斜风中归去,何等安闲自适。回想起来,多少追名逐利之徒,机关算尽太聪明,处心积虑地营私结党,在名闻利养中沉沦挣扎,反而把最重要的本真给迷失了。怎么比得上牧童深味自然禅趣,于世无争,恬淡自怡呢?唐代诗僧栖蟾有一首《牧童》,极妙地表达了禅者所钦羡的牧童境界:“牛得自由骑,春风细雨飞。青山青草里,一笛一蓑衣。日出唱歌去,月明抚掌归。何人得似尔,无是亦无非。”宋人牧童的《答钟弱翁》也是一幅高士图:“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山谷老人一生坚心向佛。黄龙派名僧惟清赞曰:“平生所见士大夫人品,未有出此公之右者。”《居士集》载有他的一段参禅趣事:“鲁直诣晦堂问道,晦堂曰:‘论语曰:二三子以吾隐乎,吾无隐乎尔。公居常如何理论?’鲁直呈解。晦堂曰:’不是,不是。’鲁直迷惘不已。一日,侍晦堂山行,时木樨盛放,晦堂曰:‘闻木樨香否?’曰:’闻。’晦堂曰:‘吾无隐乎尔。’鲁直释然,即拜之。”

  他一生写有数十首禅诗,曾在诗中自谓“吃茶吃饭随时过,看山看水实畅情”,《题落星寺》中的“小雨藏山客坐久,长江接天帆到迟”成为千古名对。一首《池口风雨留三日》语句清新奇峭,寓理于物,予人古雅朴茂之感:“孤城三日风吹雨,小市人家只菜蔬。水远山长双属玉,身闲心苦一春锄。翁从旁舍来收网,我适临渊不羡鱼。俯仰之间已陈迹,暮窗归了读残书。”论者谓之“别有风味,一洗腥腴”。(方东树《昭昧詹言》)其《次韵答斌老病起独游东园》一诗,写景清新,立意清远:“万事同一机,多虑乃禅病。排闷有新诗,忘蹄出鬼径。莲花生淤泥,可见嗔喜性。小立近幽香,心与晚色静。”好一句“小立近幽香”,真个是深得诗禅三昧。晚年与画家黄斌老酬答之作《又答斌老病愈遣闷二首》亦为世人传诵的名诗。之一为:“百疴从中来,悟罢本谁病?西风将小雨,凉入居士径。苦竹绕莲塘,自悦鱼乌性。红妆倚翠盖,不点禅心静。”之二云:“风生高竹凉,雨送新荷气。鱼游悟世网,鸟语入禅味。一挥四百病,智刃有余地。病来每厌客,今乃思客至。”无论是“西风将小雨,凉入居士径”,还是“鱼游悟世网,乌语入禅味”,都历历再现了诗人对禅趣禅理的至高体悟。钱钟书《谈艺录》评之为“以生见巧”。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黄庭坚 牧童 禅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