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曲渚回塘孰与期

2018年11月01日 10:2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曲渚回塘孰与期,杖藜终日自忘机曲渚回塘孰与期,杖藜终日自忘机

  东园

  [宋]道潜

  曲渚回塘孰与期,杖藜终日自忘机。

  隔林仿佛闻机杼,知有人家住翠微。

  [赏析]

  道潜是一位写景高手,也是一位与大自然对话的高手。诗中咏叹的幽景东山,为五祖弘法的湖北黄冈的东山胜地。

  曲渚方塘,仿佛熟稔的友朋,可随时造访,无须相约;终日手持藜杖,踟蹰林间,可忘却一切世间机心。幽寂清净的自然令人陶恋不已。这是直抒胸臆的描写,表现出家人淡泊宁静的心声。尾二句以动衬静,那若隐若闻的机杼声,传自蓊郁青苍的深山幽处,织出林间无限的生机。最妙是那“仿佛”二字,令人回味无穷,显示出诗人高妙的笔力。

文章关键词: 道潜 禅诗 淡泊宁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