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春天一夜雨滂沱

2018年11月19日 11:0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春天一夜雨滂沱禅诗赏析:春天一夜雨滂沱

  绝句

  宋·靓禅师

  春天一夜雨滂沱,添得溪流意气多。

  刚把山僧推倒却,不知到海后如何。

  [作者简介]

  靓禅师(生卒年不详),北宋诗僧,住汝州(今河南临汝县)香山,坐化而终。

  [赏析]

  惠洪《冷斋夜话》载:“靓禅师,有道老宿也,主筠(今江西高安)之三峰。尝赴供民家,渡溪涨,靓重为溪流所陷,童子掖至岸,坐沙石间,垂头如雨中鹤,忽指溪作诗云云。”可见本诗为即兴咏得的妙构。

  这是一首写景咏物以寓禅兴的佳作,气势豪放,放意深远,将禅者如海洋般恣肆的气度诗意地进行了勾勒。一夜豪雨,溪流一改往日之涓细,怒滔滚滚,摧堤冲岸,何其势不可挡。可是这一切只不过是一时的幻象,一时飞扬跋扈也改变不了冥然中的命运,一切喧嚣风尘终将归于平静,等溪流入海后终将被海的博大与深邃所吸纳。诗诠至此,其禅意自明。

  明代诗僧契逊亦做有一首《山雨》,表现的禅意亦呼之欲出:“一夜山中雨,林端风怒号。不知溪水长,只觉钓船高。”好一个放任山水而自得的僧家。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僧 夜雨 溪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