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白云起孤岫

2018年12月17日 10:5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白云起孤岫禅诗赏析:白云起孤岫

  天开岩

  宋·有朋

  栖霞山后峰,天开一岩秀。

  中有坐禅人,形容竹柏瘦。

  饥餐岩上松,渴饮岩下溜。

  爱步岩室前,白云起孤岫。

  [作者简介]

  有朋(生卒年不详),北宋诗僧,福建人。有《螺江集》传世。

  [赏析]

  这是一幅岩中坐禅人的白描图。

  首联描写天开岩的奇秀。颔联描写坐禅人的仙风道骨,形容枯奇。颈联描写坐禅人安于禅定的生活。他不食人间烟火,猿猱为伍,橡栗充食。人不堪其苦,禅者则不改其乐。他端坐岩中,没有任何私欲,抱持的是一颗竹柏般的净心。正因为他超尘脱俗,才有喜欢在岩前独步的闲适,才有陶恋于孤岫白云的高士情致,如同自由自在的神仙一般。

  诗题为“山岩”,然全诗实写坐禅僧,表现的是对僧人崇高的礼赞。“实快活,无羁绊,万两黄金终不换”,这一诗偈正是本诗中僧人心境的写照。

  元僧释英的《径山夜坐闻钟》写闻钟的老僧,自有一种清凛的禅趣:“凉气生毛骨,天高露满空。二三十年事,一百八声钟。绝顶人不到,此心谁与同。凭阑发孤啸,宿鸟起长松。”

  元明之际高僧清进的《漫兴》同为表现坐禅入境界之诗,却一扫枯寂之意,而恣肆汪洋,一发而不可收,与《天开岩》的静寂相比表现了狂禅之风。诗云:“困来高枕卧昆仑,觉后凌风到海门。信手挽回推日毂,转身挨倒洗头盆。山川也作红尘化,富贵徒留青冢存。好在黄眉脱牙叟,且同花下醉芳樽。”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白描 僧人 禅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