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满船空载月明归

2019年01月14日 11:5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满船空载月明归禅诗赏析:满船空载月明归

  船居寓意

  唐·德诚

  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

  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

  [作者简介]

  德诚(820—858),四川遂宁人。得法于药山惟俨禅师。隐居于秀州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吴江畔。常以小舟渡人,故称船子和尚。诗作多以歌咏渔人生活为主。《五灯会元》说他“节操高邈,度量不群”,“率性疏野,唯好山水”。

  [赏析]

  这是一首意境优美、脍炙人口的喻道禅诗。

  月明星疏,风平浪静的湖面上,只有一只小小的孤舟和一位孤寂的垂钓者。夜是那么地静谧,月华如水银倾泻在清冷的水面上。他将钓钩垂入深深的水中,鱼是不会吃钓的,那么他在钓什么?醉翁之意不在酒,如同“独钓寒江雪”的舟翁,他意在鱼而又不在鱼。那么,他意旨何在呢?他是太陶醉于这一宁静空寂的自然境界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令人何等惬意。他是那么意趣盎然地、心满意足地载着满船的月辉,轻弄棹桨,沉浸于明月天心的空灵世界里……

  “千尺丝纶”喻禅道之深,万波相随喻道界之广,夜静水寒喻道之静寂清凛,满船月明喻道之光华圆满。这一空幻无际的禅境,便是一处才情横溢的诗境。觉悟的诗人留给后人的,便是千古的传唱。

  船子和尚清峻的禅风留下无数的风流,世人清誉他为“河上禅子”。元人蔡玩珪的佳作《华亭图》描绘的便是他卓绝的风采:“头无片瓦足无土,不犯清波过一生。钓得金鳞便归去,依然明月大江横。”他的禅语“钓尽江波,金鳞始现”,引发了后人几多提唱。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明月 圆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