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寄吕居仁

2018年12月29日 11:3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寄吕居仁禅诗赏析:寄吕居仁

  寄吕居仁

  宋·如璧

  向来相约济时功,大似频迦饷远空。

  我已定交木上座,君犹求旧管城公。

  文章不疗百年老,世事能排双颊红。

  好贷夜窗三十刻,胡床趺坐究幡风。

  [作者简介]

  如璧(1065—1129),字德操,号饶节,抚州(今江西临川)人。曾为丞相曾布门客,因论新法不和,遂离去。38岁时听闻智海禅师说法而悟,后出家。挂锡灵隐寺,晚主襄阳天宁寺,道号倚松老人。诗入江西派,陆游称其诗为“近时僧中之冠”。刘克庄《后村诗话》称“如璧诗,轻快似谢无逸”。着有《倚松老人集》。

  [赏析]

  这是一首寄友言志诗。

  首联写二人志投意合,抱定匡济天下之志,誓如长啼不止的神鸟般奉献终生。怎奈世事变幻,壮志难酬,如今我已参禅出世,你这位诗人也提笔难有作为。首联与颔联在意趣上幡然一转;而颔联中的三、四句也是互为对衬,透露出对世事无奈的悲凉与醒悟。颈联进一步用佛理来诠释世事:文章再妙,难救百年老;世事如刀,却能催人颓。既然如此,我将会珍惜眼下的时光,埋心于禅门奥理之中,于一切皆空中体证自性。全诗巧用典故,显得诗意古朴,由此亦可见当时爱颂古、拈古之风气;又妙用转折、对比、对仗,散溢出斐然的诗意禅趣。难怪时人谓其诗风“高妙不可及”。

  吕居仁即江西派重将吕本中(1084—1145),诗人与居仁交情甚厚,常以诗酬答。吕本中的《读书》一诗可谓饱蕴禅趣:“老去有余业,读书空作劳。时闻夜虫响,每伴午鸡号。久静能忘病,因行当出遨。胡为良自苦,膏油自煎熬?”如璧的一首《答吕居仁寄诗》,将两个诗友间的友情勾勒尽现:“长忆吟诗对短檠,诗成重改又鸡鸣。如今老矣无心力,口诵君诗绕竹行。”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世事 古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