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时吉祥卧有哪些功德利益

2018年12月24日 14:5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晚上睡觉时吉祥卧,有哪些功德利益?晚上睡觉时吉祥卧,有哪些功德利益?

  一信徒问师:师父好,听说行住坐卧四威仪中,晚上睡觉时要吉祥卧,有哪些功德利益呢?

  慧广法师答:经典中记载,共有四种功德:第一、身体不放松,不会因散乱而产生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业;第二、不失正念,狮子是百兽之王,睡眠中不会失去正念,我们依止卧式而睡,也不会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第三、不会入于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时刻保持警觉的状态;第四、不起恶梦,经常做吉祥之梦。

  释迦牟尼佛在入涅槃时,头朝向北方。有些论典中说,这意味着佛陀殊胜的大乘佛法,将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汉地等处得以弘扬,有这样一种缘起。所以睡觉时,有些法师要求床位一定要改,必须头朝北、面朝西,但此处颂词说“朝欲方”,朝什么方向都可以,只要是吉祥卧就行。否则,脸朝上仰卧,易生贪心; 脸朝下俯卧,易引发嗔心;左侧而卧,增长痴心,种种不如法的卧式,会引生各种无明烦恼,唯有右胁而卧才最有功德。

  吉祥卧有两个好处,一方面不会令睡眠时间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来,积累不可思议的功德。另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们在酣睡中离开人间,以此卧式也不会堕入三恶趣。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较注重用这种卧式睡觉。

文章关键词: 吉祥卧 功德 利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