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禅诗赏析:华师

2019年01月08日 11: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商隐禅诗赏析:华师李商隐禅诗赏析:华师

  华师

  唐·李商隐

  孤鹤不睡云无心,衲衣筇杖来西林。

  院门昼锁回廊静,秋日当阶柿叶阴。

  [作者简介]

  李商隐(813—858),祖籍怀州河内,生于郑州荥阳(今河南荥阳县)。少年才俊,进士出身。因卷入牛、李党争,遭受排挤,坎坷潦倒,终致皈依佛门。诗与杜牧齐名,是晚唐杰出诗人。尤长七律,以情诗、无题诗为着,风格深情绵密,婉丽清雅。着有《玉溪生诗》、《李义山诗集》等。

  [赏析]

  世事扰扰,何来清静,只有痛苦与烦恼。诗人中年丧妻后,便刻意事佛,向往“闲云野鹤”的意趣,希望找到一处清净安宁的憩身之所。华师的西林寺无疑是诗人心仪已久的宝地。

  首二句写诗人怀着净心,衲衣筇杖前来访师;后二句写诗人所见的佛地景色。一“静”一“阴”,实写景物,暗喻人品、心境。而诗名“华师”,却不着华师一字,未晤禅师一面,可见诗人烘托人物、描摹心境的笔力。

文章关键词: 李商隐 禅诗 心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