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诞月”里旋转的信仰

2016年05月16日 10:17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西藏“佛诞月”里旋转的信仰西藏“佛诞月”里旋转的信仰

  文/白少波 张京品

  公历5月7日,是藏历四月一日、“萨嘎达瓦”首日。据佛教典籍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都在藏历四月,因此它也被称为“佛诞月”。藏传佛教信众通过转经、布施、供奉、放生等方式,纪念释尊并行善祈福。

  7日凌晨5时30分,拉萨四周山峦覆蓋著昨夜的落雪,城内空气清凉。大昭寺上空的天虽未亮,这座藏传佛教的圣殿,已经在朝拜者手中“吱吱呀呀”的转经筒旋转声中,在氤氲桑烟的掩映里,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活动——萨嘎达瓦。

  公历5月7日,是藏历四月一日、“萨嘎达瓦”首日。据佛教典籍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都在藏历四月,因此它也被称为“佛诞月”。藏传佛教信众通过转经、布施、供奉、放生等方式,纪念释尊并行善祈福。

  当日,大昭寺门前的信众们面朝寺内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的方向,神情安详,口中念诵祈文,双手合十高举过头,手掌先后碰触额、口、胸,然后双膝跪地,全身匍匐额头叩地,双手再前伸,手心向下,最后起立,就磕完一个长头,如此往复循环。

  由于磕长头的信众数量众多,信众手掌与地面摩擦的“沙沙”声此起彼伏,和著周围转经信众的脚步声、诵经声和转经筒旋转声,汇成虔诚的交响乐。

  “我会在磕长头时祈祷世界和平、六畜兴旺。”在拉萨木如寺旁边经营茶馆生意的藏族姑娘次德吉,想在这个月里磕满十一万一千一百个长头,她说藏传佛教信徒首先要为众生祈福,而不是为自己。

  早上7点半,次德吉已经在两个小时里叩拜了近千次。这时,太阳已经升起,阳光掠过大昭寺金顶,照在信众的脸上。她坐在地上稍作休息,和一起磕长头的信众分享早餐,一块饼掰成两半,一半递给妈妈曲吉,一半递给从四川甘孜来拉萨朝佛的央宗。

  拉萨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大昭寺更是众多信众一生向往之地。央宗说,为了能来拉萨朝佛,他们一家准备了很久,还专门在微信上建了一个家人群,分享朝拜的视频,但是她还不怎么会使用里面的转发功能。

  次德吉向央宗分享了自己使用微信的心得,帮助她把一段在拉萨磕长头的视频传给了朋友卓玛。

  除了和次德吉一样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或者进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等身像,更多的人还会通过转经这一独特的方式祈福。历史上,拉萨形成了三条主要转经道: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的“孜廓”和环绕拉萨老城区的“林廓”。

  这个月,信众们都以顺时针方向在这三条转经道上绕行,手中的转经筒也是顺时针旋转,他们手中的念珠也一圈一圈地记录诵经或磕头的次数。

  “林廓”转经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成簇,路面被环卫工人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方便信众休息,政府提前在转经道旁设立了多个服务点和移动卫生间,坐在遮阳避雨的帐篷下,信众可以免费获得热水、量血压和针灸等服务,以缓解疲劳。

  拉萨市民群桑说,现在的“萨嘎达瓦”和以往大不同,便捷的交通让更多外地人可以来拉萨朝拜观光,而越来越多拉萨人则可以开车到其他地市、寺庙朝拜观光。历史上尘土飞扬的转经道,早已变成干净平整的石板、水泥路面。

  朝佛转经热潮到来的同时,拉萨也迎来全世界的游客。英国游客卡伦和朋友昨天来到拉萨,今天一早就到大昭寺参观,听着导游的介绍,她一遍一遍地说,“太神奇了,绝对太神奇了”。

  “这里独特的文化、宗教和历史深深地吸引了我。”卡伦说,这里也很现代化,为了西藏的发展,中国付出的努力值得认可,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成果。

  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大型宗教活动如转神山神湖活动,以及萨嘎达瓦、展佛、跳神等40多种群众性重大宗教节日活动,均得到了保护和继承。

文章关键词: 西藏 佛诞月 信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