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报对于悟道有多重要

2016年06月23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福报对于悟道有多重要福报对于悟道有多重要

  文/黄泰

  世人学道者多,悟道者少,并非完全是根器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乃是缺少福报。悟道本来不是一件难事,但在没有悟入的人却是千难万难,其实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与道擦肩而过,因为不敢承当而错失了。这些人如果能碰到一位有缘明师或是一卷契机的经论就能够悟道。

  有缘明师之难逢姑且不论,单就说经论吧,千经万论,有多少人能全部看完呢?大多数人一辈子能看个几百卷上千卷就很不错了,但能够幸运地看到与自己最契机的经论的又有多少呢?契机的经论对自己的重要性之大,跟找到一位有缘的明师是完全一样的。这得看福报,有那个福报,今生就能够看到那与自己最契机的一卷经论,那么悟道几乎就是决定的事情了。佛陀和祖师在世的时候,多少人言下就悟入了。一部跟自己契机的经论,哪怕只有一页,你看了全身心都会发生变化,以前多少年的疑惑都会消失,马上就轻安自在。

  然而这个机缘太难得了,得到这个机缘,哪怕你第一天学道,也立刻就悟道。没这个机缘就可能一辈子也难悟。这跟用功时间没有很大关系。所以对于修道的人,发大愿,随缘积累福报这是很重要的。这个机缘不来,无论怎么用功,基本还是靠自力,这个机缘来了,虽然你只看了一页经论悟入了,但也不能算你的自力,这个主要是他力兼自力——经论都是佛菩萨说的。这个机缘没来的时候,你看经论也能够解悟,但这和真正悟入,身心上的感受是很不同的,解悟那个怀疑是很难断除的,所以没有承当的力量也就是必然的了。

  一个人如果能够从深心里发“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乃至“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的大宏誓愿,这将成为一种很大的愿力,可以冲破业力的系缚,可以感通诸佛菩萨,天地鬼神的襄助,今生就一定会积累到悟道的福报。这是决定无疑的。

  让我们虔诚发愿祈祷,积累悟道的福报吧!

文章关键词: 福报 悟道 离苦得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