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幸福内心的守衡

2017年08月23日 09: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活出幸福内心的守衡活出幸福内心的守衡

  文/延参法师

  为什么总有人活得很累?因为自不量力,因为拿起来的太多,因为拿起来的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一旦拿起来还又不愿意放下,所以就形成了更大的伤痛。听延参法师一句话,即便是不愿放下,问一问自己,你又能拿起多少,拿不起多少又何苦勉强为之?你的世界能容纳多少,多留一点余地去容纳;你的力量能拿起多少,不要勉强自己,也不要要求自己,总是拿起又放下,何苦啰嗦。

  怎么样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一定要清楚自己,能拿起多少,就能让它放下多少,别拿起来放不下,或者别拿不起硬去扛。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担当,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保障,把它活成一场高低平衡,起伏得当,拿起多少,顺顺当当,不要拿不起放不下。必须要有取舍,必须要有所舍弃、有所放下,拿起多少放下多少,让它成为一种平衡,成为一种得当,不要过分。

  谁都是过客,谁也带不走这世界一分一毫,都是在经过。拥有的多,你放手的时候痛苦就多,所以更要善待人生,克制索取,不要给自己增加过多的负担。看世间潮起潮落,看世间聚聚散散,用一种欣赏的心态,用一种过客的眼光,看这个世界原本如此多彩,丰富多彩,生命原本如此,世界原本如此,生活原本如此。人生也就那么回事,想多了负担就重了,想多了心里就堵了,想多了心里就痛了,想多了那么就颠倒了。

  对幸福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不管有多少伤痛,要有足够的信心让这些伤痛成为新历程,成为一种家常便饭。在这些伤痛当中去历练、去觉醒、去成长,不必要去寻找那些多余的、没有意义的借口托词,逃避的想法。

  即使累了伤了痛了,也不要妄想这世界真就存在那么个地方可以疗伤,没有。这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可以让你疗伤的地方。即便是有,那也是在你的内心世界。解铃还需系铃人,你的内心世界是产生伤痛的地方,那么你的内心世界就是你真正疗伤的地方。离开你的内心世界,根本就找不到还有能治疗你伤痛的地方,它需要你内心世界去反思反省,去发现那些光明,让内心世界一片光明,充满力量,充满坚强。

  一个人的幸福,就在自己内心坚强的地方,就在自己内心光明的地方。每个人的幸福,就在于你愿意幸福,希望幸福,能够幸福,产生幸福的地方,知足,感恩,包容,理解,分享,它们都在自己的内心世界。

文章关键词: 幸福 内心 光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