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慢心就要做“常败将军”

2017年08月21日 08:17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别求胜利,想去慢心就要做“常败将军”别求胜利,想去慢心就要做“常败将军”

  文/妙祥法师

  什么是我慢心呢?我以前跟大家讲过,大家听大悲寺的行脚报告,里面提到我说过:“谷子之所以低下头,因为它长满了丰硕的果实,所以就会低头了。”

  为什么有我慢心?就是我们这个果实还不丰硕,没长满,所以就有慢心。等你长满了所有的果实,慢心就没有存在的地方了,它会被挤出去。

  所以说我们应该多理解佛法,不断地诵经、诵咒,多学戒律,就会除掉慢心。当然在除的过程中,不是一蹴而成,也得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才可以去掉慢心的。

  去掉慢心的方法很多,主要一个是不断地苦作。比如说打扫卫生啊,擦地,别人的衣服我给叠起来,别人的袜子破了我给补上,不断去努力做,慢心必然会被除掉的。

  去掉我慢心再就是多忏悔、多观察。就是说什么呢?一个人永远不要做胜利者,要做“常败将军”。让谁胜呢?都是别人胜,我永远是失败者。

  为什么我要成为失败者?因为“我”没破呀。我要胜了,那就是我执胜了;我要败了,那就是佛法胜。所以说应该做常败将军,不要让“我”字抬头。

  不能说:“这个事我感受怎么样,我认为怎么样。”这不行,不能有半点的“我”。不管正确的也好,不正确的也好,都不能有“我”字。

  有我就有慢心,它是必然产生的,因为“我”字本身就是无明。无明它必然要产生我慢,产生我慢就进一步地发展,就是行使无明了,无明就发作了,慢心就是发作的过程。

  所以说想除掉我慢心,首先得除我执,不管什么事情都是这样。

文章关键词: 大悲寺 我慢心 忏悔 常败将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