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活的遇见与欢喜

2017年12月04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活出生活的遇见与欢喜活出生活的遇见与欢喜

  文/延参法师

  生活怎么活,生活耐烦活。总有那些突兀的故事,让人手足无措,总有那些突发的事情,让自己接受不来,总有那些曲折的经过,让自己大喊意外,这日子真的是一种历练、折磨或者说是向前的推进。

  去从那些纷扰中看到生活的活泼,从那些对立中看到生活的磨合,从那些感伤中去发现生活的禅机无限、生机勃勃。

  为什么生活很伤感,为什么生活很落寞,为什么生活很孤独,为什么生活很寂寥?这些生活的曲折经过,是在考察一个人的内心容量,更是考量一个人的生命视野,这些来来往往的故事,更是考验一个人生命的高度。人生很辛苦,在于不断的突破自我,否定自我,在自我局限中突围,活出能够超越的崭新自我,生活大禅机,便是来自于此。

  有些时候,总有恩怨入到眼帘,总有纷扰堆积心底,总感觉到这人世间为什么如此伤感,付出的真诚却得不到回馈,自己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就像这生活当中白费了很多力气,白走了很多弯路,白耗了很多光阴,白白磨损了很多信念,对生活的真诚却输给了人情凉薄,这生命的信念也输给了往事如烟。

  总是一厢情愿地以为,自己的付出应该得到回馈、有个回报或得到回答,至少得到回应,为什么总是泥牛入海不见踪影,为什么就这样被生活无缘无故忽略,真的是怀疑生命的价值,怀疑到底活下去的这份动力还能不能持续。

  生活总是这么活泼,总让人感觉到有一点点感伤,有一点点寂寥,有一点点冷幽默,有一点点让人接受不了,五味杂陈,百般滋味,这就是活泼泼的生活,这就是崭新新的日子。生活不管你能不能理解,不管你能不能对接,不管你能不能去包容这生活的酸甜苦辣、是非恩怨,遭遇的磨难或者内心的障碍,其实生活是什么,就是多元化的作用在起着发酵的作用,多元化的冲突在堆积成一团麻的生活。

  那些看不破,那些想不通,那些接受不了,那些担待不起的那些恩怨情仇,恰恰成了生活最丰富的陪伴,最活泼的点缀,最清新的情怀,也最不好受的滋味。

  生活是什么,入眼恩怨,纷扰无限,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为什么恩怨入眼,分别心在起作用,让恩恩怨怨成了生活的家常便饭。

  人情冷暖,至纯至善,他有他的人情冷暖,我有我的纯粹和善意,他有他的人情凉薄,我有我的天真和善良,任它世态炎凉,任它生命悲欢,我活我的欢喜遇见,我活我的一切都好,我活我的凡事随缘,我活我的满面愉快。

文章关键词: 生活 遇见 欢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