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是痛苦的一个原因

2018年01月24日 14:29  海城大悲寺  收藏本文     
得到,是痛苦的一个原因得到,是痛苦的一个原因

  文/阿姜查尊者

  世俗人做事,都是有一个动机的,都要求得到某些回报。然而在佛教,我们做事却没有“得到”的念头。

  世俗人必须了解,每件事物都是依照因果的——然而佛陀却教导我们去超越因和果。他的智慧是去超越因、超越果,超越生、超越死,超越快乐和痛苦的。

  那些修行是为了想得到什么的人,就好像来找我洒“圣水”的人一样。当我问他们,为什么想要得到圣水时,他们说:“因为我希望活得快乐舒适而无病痛!”

  如此一来,他们将永远无法超越痛苦。

  如果我们做事只是为了求得回报,它将只会引起痛苦,你自己试试:你想要让你的心平静,于是你坐了下来,且试着使它平静……如此这般,你将会痛苦,试看看吧。

  我们的方式精致多了:我们去做,过后就放下。做了就放下!仅此而已。

  一开始,我们以心中的某种欲求修行,我们不断在修行,但我们知道那样并不能满足欲求,于是我们会继续修行,直到我们达到一个境地——修行不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放下!

  你会问:

  如果我们一无所求,

  那我们将得到什么?

  答案是:

  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无论我们得到什么,

  都只是痛苦的一个原因。

  ——《真正的给予》——

文章关键词: 因果 痛苦 佛法看世间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