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学佛的名义逃避人生

2018年03月08日 16:1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所以人生是苦的,但苦并不可怕。所以人生是苦的,但苦并不可怕。

  文/如孝法师

  伟大的人天导师释迦牟尼佛出现在这个世界,那些具足了无量的善根、因缘以及波罗蜜的上首弟子,以出离的勇气,观察着世间的真相。他们知道这个世间唯是苦、唯是空、唯是无常变化、唯是无我、不可主宰的。2500 年后的今天,世界是不是变得好起来了呢?世界不是变得更好了,而是退化得很严重。所以我们这个时代的修行者,福报很差,从来不知道正法是什么,因此很多人修行没有成果,这是时代的共业。

  佛法根本的宗旨是指向出世的,佛陀之所以来到这个世间,并不是说这个世界的人足以成佛,佛陀是要以他的愿力与大众分享修行的成果,至于分享的结果怎么样,要看个人的发心。佛法是不可说不可说的,非常的深奥,超越了一切现象,对于我们这些活在现象中的众生来说,差距真的是太大了。

  当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理论上来讲,我们有解脱的缘分 , 但是从实践上来讲,我们很少有勇气面对世界的真相,去百分之百地追求佛法。所以,佛陀以他的语言,为我们指出了一条菩提道,但是众生就像猜谜一样,一句话可以有无量的解,那么如何去延续佛法的存在呢?要靠 2500 年的历史时空当中,每一位祖师的愿力。

  我们从跟随佛陀的那些祖师身上就可以知道,佛法不仅仅是言教更是身教,所以他们保持着清净的戒律,内心具足着出世的勇猛,一生不断地去锤炼、寻找佛法的真谛。无论怎么样,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不退初心,不忘初心。这无穷无尽的心力,经过 2500 年的总汇,形成了一个加持的河流以及实践佛法的经验的传承。

  然而,具足这个条件的传承非常稀少。在这个时代,全世界佛法的现状,特别是实修的传承,要么因为历史文化、社会的变迁而随波逐流;要么封藏在高山之间,非一般人可以步其后尘。一个完整的传承,在历史的每一个空间当中,每一个时间当中,都不能够断流,这样才会有加持力,这是我们成就的最原始的一个因。如果没有这种传承以及加持力,就好像大学教授抱着书本研究了很多成佛的理论和方法,他最后说:“哦,这个方法可以成佛。”然后去实验,去给别人讲。

  在佛陀看来,这就是一个笑话,一个妄想加梦想,摸不着边的。佛法不是用意识能够得到的,这就是为什么世间很多聪明的人,穷其一生绞尽脑汁都得不到佛法的真谛。佛法的本质既非“空”,也非“有”,那么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是愿!

  这个现实世界不可思议,苦空无常,无穷无尽的痛苦,如果我们看到生命无数次的变换形式,无数次的生死离别,我们就很难分清:究竟是今生的亲人重要,还是前世的亲人重要;究竟是我们欠这个世界的多,还是这个世界欠我们的多;究竟是该坚持世间的幸福,还是应该追求生命永远的平安 ……我们会茫然失措,不知道哪一件事情才重要,在这个茫然的宇宙洪流当中,什么地方可以让我们安身立命?什么人可以真实地成为我们的依靠,能够为我们带来帮助,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代价,才能够获得这一份帮助?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没有人能够搞清楚这些事情。生命只有短短的百年,很多事情你还没有来得及去看,没有来得及去想,还没有来得及去体验,就已经犹如高速铁路两边的树一样匆匆地从你的生活、你的生命当中失去了。没有办法,瞬息万变,转瞬即逝,挥之不去却又唤之不来。我们的心该有多大,才能装得下这些痛苦,才能装得下这些回忆?我们也很难知道,是有这些回忆好呢,还是没有这些回忆好?只是不管我们的愿望如何,这一切的遭遇都非我们说了算。

  所以人生是苦的,但苦并不可怕,没有人怕苦,可重要的是它没有本质。我是谁?谁又是我的?我们以为美好的东西,恰恰给我们带来了痛苦。80岁的老人还会有新的困惑出现,犹如新生的婴儿一样;高贵的人,也会做出世间第一等的傻事;成功的人,已经被成功冲昏了头脑;有财富的人,被脖子上的黄金链子压着,一生抬不起头……这些都是我们要知道的,一个佛弟子如果自己内心不知道这些,碰到问题就会偷心不死,就会想依赖社会,依赖别人,就没办法做到与自己对话,没办法去面对一切,没办法坚强地成长,一切只不过是以学佛为名义的另外一种逃避。

  所以,这些话是说了好,还是不说好呢?按照实修传承的规矩,这是一个人能不能够得到法的加持的条件。如果他的生命都没有看到真相,没有体验,他怎么能够和佛法相应呢?如果他没有出世的决心和勇气,你即使给了他出世的方法和安慰,那不也是互相耽误吗?如果一个人的内心非常清晰地知道出世的价值、出世的方向,他已经坚定地想要去获得出世的意义,这样子诸佛菩萨才会看到,他也才会真实地得到加持,诸佛菩萨这种高贵的生命也会永远和他相应。

  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一念信心,永不退失 !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修行 佛法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