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修行依靠三种力量

2017年09月08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通过禅定的力量,不清净的现实慢慢地就会被我们发现通过禅定的力量,不清净的现实慢慢地就会被我们发现

  文/如孝法师

  我们能够进入佛法的大门,是因为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些过人的品质,这些品质都是有所偏向的。而佛陀具足了智慧、慈悲,也具足了力量。佛法的根本是清净,我们凡夫相对来讲不清净。不清净的境界是无量无边的,因为我们的心念散乱,或者说无始劫来充满了我执、烦恼执这两种障碍。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现量地看到自己生命河流当中有何障碍,这就使得我们的力量只具有一分而非圆满的三分。

  清净和无我相应,而散乱和我执相应。我们现在修行是为了对治散乱,也就是对治我执。所以我们把佛法概括为禅定,它是生命的全部。通过禅定的力量,不清净的现实慢慢地就会被我们发现。禅定真的是非常难的事情,正因为如此,修行的人多,成道的人却凤毛麟角。

  从历史上这些成就的人来看,他们都有一些不共的缘起,无非是依靠三种力量:智慧过人、慈悲过人或者愿力过人。一个人的天性中,如果这三方面资粮达到一定量,他和佛法的缘分就会不断地成熟。

  清净是非常难以觉察的,所以凡夫在用功的时候,首先要锻炼细心。我们想要做到细心,就要用心。但用心也是非常难的事情,它甚至比修禅定更难,那我们从哪里汲取力量让自己变得细心呢?或者把念头安住下来,不再天马行空地打妄想呢?首先我们要有对生死的畏惧,生死是客观存在的生命现象,但生活当中我们感受不到生死,因为我们在生死发生的当下是昏迷的,所以对生死觉得无所谓。凡夫因为忘记了,对生死没感觉,甘愿沉迷一生一世;而修行人知道有生死这回事,但知道不等于感受,知道是分别心在作意,它还是和散乱相应的心所。我们在修习禅定的时候,可以思维一下生死这个话题,到底何为生、何为死?看看自己能不能通过思维生死而真正地发起出离心。

  发起出离心的标志是什么?一切知见都会放下,一切人我都会放下,是非更是会放下。就好像奔赴刑场的人,你和他说生活当中的柴米油盐,他会挂碍吗?他根本就不会听这些闲言碎语。生死心如果能现量地生起,就能够顿断一切现前的境界。所以我们要细心地去思维出离心,这就在接近清净。能够清净下来,才能够回观自己。回观自己什么呢?发现自己性格、语言当中,慈悲、智慧、愿力哪一个比较明显一些。没有禅定的力量,是很难发现自己的这些品质的。我们总在说:优点决定高度,缺点决定去处,去处指的是生死,高度指的是我们一生在佛法当中所理解、发现的生命的真理。你或是发现佛法的智慧,或是发现佛法能够帮助很多人——慈悲,总之我们总能够发现佛法的某一面。

  所以在我们的境界当中,不用去思考都会发现这些普遍存在的真理。就像盲人摸象,我们对佛法的感觉都停留在平面上,认为佛法仅仅如此。佛法有什么美有什么好,只有佛陀知道,我们都只是少分地选择了和自己根器相应的部分。我们通过清净的力量,会不断地发现自己生命的一些品质,从而保任自己的一些善根,让它们更纯粹,使自己的智慧、慈悲或者愿力更圆融、更无我。你慢慢地会发现自己所有的思想、语言以及对佛法的知见都带有相对性,这样就不会固执地认为:“哦,佛法就是这个样子的。”这种错误是很容易犯的,已经证得果位的阿罗汉听了佛陀所说的大乘的涅槃之道,觉得与自己不相应还会退心呢,所以我们作为凡夫更不要认为自己很圆融,每个人总会有一些偏颇之处。

  不仅仅是学佛的人需要这三种力量,甚至要想得一个人身也是如此。像世间能做事业的人或者说有所承担的人,无非是智慧过人,或是慈悲、愿力过人。这三种力量或来源于天性,或来源于后天的学习。现在是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有的人因为天性中自带的资粮而成功了,但他没有去总结经验,所以都变成了有漏的法。由于烦恼和我执,他成功以后站在一个地方进退两难,最后只能选择堕落,这就是世间法的过患。因为世间没有更深层的法指导他,所以他没有依靠、没有皈依之处。

  佛陀说:“世间的一切(世俗谛)都是苦、空、无常、无我的。”这虽然是真实的,但是对于有我执、有烦恼的人来说,他会接受不了,他会觉得:我努力了这么多年甚至一生,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你的一句“空”岂不是把我的全部都抹杀了吗?这就是我执。他可以这样非理作意,但是人生真实的结局必然会显现,因为无常,总有一天这些都要归零,这是“道”很无情的一面。 “道”不安立于任何事物,如果能够安立的话,那就是相对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法都是相对的,从相对当中不断地归零,因为它们属于生命的外围,缘生缘灭。佛陀说一切法都是因缘和合,所以称之为缘起法。这个缘起之法,以凡夫有漏的意识很难捕捉到它的对境。你说佛法难不难?非常非常的难。

  要想达到清净,入佛法的门,每个人的状况都不一样。那么法在哪里呢?在每个人的内心当中。就看你能不能够发现自己内在的品质,我们要发现自身的优点,然后去不断地培养这些方面的资粮。所以这三种资粮非常重要,它们互相依存、互相限制、互相作用的时候,我们才能够不断地升华自己对佛法的知见,才能够不断地圆融我执掩盖下的片面的慈悲、智慧和愿力。

  世间人的愿力是很强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也不退缩,我们可以思维一下自己有多大的愿力?如果修行碰到这种境界,会不会退缩?在世间这种境界太多了,他们面对的也是自己成长的煎熬,每个人都不愿意放弃自己对信念的追求。世间的事情如此,我们学佛同样也是在世间。佛法所指的出世间法也要在世间才能成就,不是说我们修出世间法,和世间人就不打交道,那是错误的。

  有些人说修行不是靠加持吗?没错,修行是要靠加持的,但得到加持的是你的外缘而不是内心,这是佛陀都没办法做到的事情。佛陀当年在王舍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对佛陀有信心,真正依止佛陀不退转而证得果位的少之又少,这说明什么?说明佛陀的加持和自己的努力是双方面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