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如何落实六度万行

2017年12月27日 17:3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普贤的愿就是力量,只要你有力量,六度万行就可以不断地换方法。普贤的愿就是力量,只要你有力量,六度万行就可以不断地换方法。

  文/如孝法师

  如果想要落实六度万行,那么我们就要学习普贤菩萨的精神。普贤菩萨有什么精神呢?一种叫做愿,一种叫做智,所以叫做普贤。

  普贤的愿就是力量,只要你有力量,六度万行就可以不断地换方法。所有的方法就好像汽车一样,你可以开很多种汽车,但是所有的汽车都要加油,你要有心力愿意去做,这就要靠普贤菩萨的精神。普贤菩萨的精神就是落实,无论是管理还是各个方面,它们的重点都是在落实。

  普贤菩萨的智,让落实达到无我。六度都是建立在智慧度上,从智慧度当中开出五度。万行,以身为根本,有观照,有心力,心捧着身。心有了心力,有了智慧,那么一切六度万行不出这两方面。所以,普贤的意思就是普遍,遍于一切处,也是我们内心的光明,它叫做力量。并且你的内心要保持正念,并不是像世间人那样劲很大,实际上那个劲是缘生缘灭的,靠不住。

  般若里边就说“照见五蕴皆空”,如何“照见”?带着觉照。万事万法虽然复杂,但它都是缘起法,都是相对的。我们只需带着觉照,就好像你知道它是“空”的,就算它是妖魔鬼怪,以种种的因缘不断地变化,我都认识你,你不要再想骗我。普贤菩萨的精神提纲挈领,处处不败叫普贤,生来不败,死去也不败,你的佛性就常住了。

  所以,以正念为最大的精进,正念就是现前的一念觉照,我们要勤护念。想要护念护得好,首先是放松放得好,放松了就不会把光明遮盖起来。是什么在遮盖普贤的光明?我执。所以你要放松地用心力去洞察,勤护一念,这就是普贤菩萨的精神。这一念护住了,光明、慈悲、智慧、力量、六度万行,都不出你的这张网了。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六度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