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生在一念之间

2018年04月25日 10:0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成熟的人生,就在一念之间成熟的人生,就在一念之间

  文/如孝法师

  人生处处都不圆满,处处都不容易,还好这个人间有佛陀出现,让每个人的心都找到了方向,让这个不圆满的世界,可以通过我们个人的认知及努力,达到自我圆满。如果每个人都修行,那么这个世界就是极乐世界。所以,我们应该看到佛法的本质和它更大的价值,它就在我们人心的一念之间。

  我们佛弟子的人生从皈依那一刻开始就不一样了。人生真的太不容易了,大家在这里短暂的相聚无非就是佛法的相聚。大家通过这几天亲自感受、体验佛法,无须对佛法做任何评价,只需对自己的心做一个梳理。如果我们需要佛法,那么佛法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吉祥;如果我们以为佛法就只是禅修而已,那它和气功又有什么差别?

  佛法更大的视角是有关人生的思考,有关如何让自己找到人间的感觉。我们虽然身在人间,可是有时候却如同生活在地狱之中。这个世界充满了种种不稳定、不圆满的因素,而我们佛弟子从来没有嫌弃过它,我们只会通过修行更加珍惜它,因为这个世界里面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我们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正是因为我们自己有心,佛法才有用;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心,只想着简单的现前安乐,那么我们将失去的是整个未来!

  所以,禅修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入很深的定,我们只需把自己的心悄悄放下来,思考一下这个人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可以了。虽然我们知道每天都有问题存在,却每天都在逃避。

  而禅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因缘,让我们不再逃避,不再对抗,让我们有勇气去做一个佛弟子,为这人间带来少许的温暖,为我们的父母带来一些安慰。如此的发心就是一种平常心,我们不要对境界生起很大的期盼。最不可思议的境界就是一个人能够真实地生活,并且能够创造自己的环境。这是不容易的,没有佛陀的帮助是不可能达到的。

  我们看一看,在这个世界上流行的很多东西就像潮水一样,一代又一代的人被卷走,有几个人能站定脚跟?所以佛法带给我们的更深层的思考,就是如何经营我们自己的人生。

  人生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有佛陀的帮助,一切都变得很有可能。佛法并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身份,它是自然的法则。上苍是慈悲的,它创造了万物留给我们人类,如果我们懂得平常心,懂得去经营、珍惜,那么我们与法界或者宇宙当中诸佛菩萨的意志就是相应的。虽然也会有黑暗,可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切都是可以转变的。黑暗的时候,我们可以休息,如果我们自己不恐惧,没有人能够动摇我们。

  所以,作为一个佛弟子不要有依赖心,要靠自己完善自我人格以及自我前途。如果你愿意,佛陀一定会伸出手;如果你犹豫,人生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孤舟,我们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找到活着的感觉呢?成熟的人生就在一念之间,希望我们的佛弟子名至实归,永不退转!

文章关键词: 成熟 人生 一念之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