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2018年04月20日 11:40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年轻的时候去学佛,会不会妨碍事业的发展?年轻的时候去学佛,会不会妨碍事业的发展?

  从佛教的角度来判断的话,怎么样的人生才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呢?

  ——摘自:《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我这么年轻就去修行是不是太早了?我是否应该先努力发展自己的事业,等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然后等老了,时间充裕了再好好去修行?

  慈诚罗珠堪布:不会太早的。学佛在二十岁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七八岁的时候都可以。如果你有善良的心,那越早学佛越好。佛教的核心就是智慧和慈悲,那学智慧和慈悲当然越早越好了,所以不会过早。

  而且,也不是赚很多钱,就能体现出我们的人生价值。我们现在的价值观当中,觉得有钱就叫成功人士,有钱就可以充分地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没有钱的话,不管他做什么都不算体现人生价值。

  这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错了,我们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和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这肯定是错的。而且再过五十年一百年,那个时候肯定不会用现在的这个标准,来衡量谁成功、谁不成功;谁体现了人生价值、谁没有。

  三十年后不会这样,这只是一个阶段。因为人类历史一直都在变化、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中有不同的价值观。

  在一两千年前,大多数有学位、层次比较高的人,都比较注重内在的东西。唐朝的时候,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都修禅。那个时候,禅和内在的东西就作为一个衡量标准。现在我们是用钱来衡量,但以后不一定是这样。

  所以,人生的价值就不能仅仅用赚了多少钱来衡量,而是有很多的方面。一个人可以去赚钱,这也没有什么不好。赚很多钱,然后拿钱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一个体现人生价值的方法。同样,你也可以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利他的事情,这些都是非常好的。

  另外一个问题,年轻的时候去学佛,会不会妨碍事业的发展?也不会的。乔布斯不就是二十多岁的时候去修禅了吗,人家事业多好啊,所以没问题的。

  问:您刚才提到什么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那么从佛教的角度来判断的话,怎么样的人生才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呢?

  慈诚罗珠堪布:佛教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判断:一个是提升自己生命的级别,主要是提升自己的智慧、提高自己的境界;另一个就是利他,为他人付出。

  只要有这两个,那有钱没钱,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很重要,你的人生价值就已经充分体现了。如果没有这两个,那你做再大的官,有再多的钱,当然这些在有些地方还是有用的,但从大乘佛教的观点来看,是不足以说明你体现了什么人生价值的。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生价值 智慧 乔布斯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