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的卫塞节

2015年05月29日 14:4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在1950年,国际佛教团体世界佛教联谊会(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 W.F.B.)在斯里兰卡的首届会议中,通过了庆祝卫塞节的决定,并请求各国政府领袖,为其国内多数或少数的佛教徒的存在,作出行动将五月的月圆之日定作公众假期,以纪念佛陀-他在全世界上是被誉为人类的最大利益者之一。卫塞节(或内容相类似的节日)的传统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多个世纪。

  在1999年的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上,由十六国代表共同签署的信件中,请求了对“卫塞节的国际认同”。信中指出:“佛陀的教导,和他的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动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世界上无数的人跟随佛陀的教导,而且在卫塞节纪念佛陀的诞生、成道、离世。” 同年,希腊、挪威、土耳其、美国等国亦加入倡议行列。1999年12月,在联合国发表的通讯中,表示有关卫塞节的倡议草案在没有投票的情况下被采用。

  2006年5月7-10日,泰国曼谷举办了联合国卫塞节的庆祝活动。在庆祝卫塞节之际,也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登基六十周年,因此成为了双重庆典。由40多国佛教代表参与的国际佛教会议、唱颂祈祷仪式和点烛活动,于佛统府大佛城(Buddhamonthon)及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庆典送上了祝贺。

  卫塞节(Vesak)是南传佛教传统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祖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国的佛教徒,均在这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中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卫塞(Vesak)是斯里兰卡僧伽罗语,源于巴利文“Visakha”一词。在印度、孟加拉、尼泊尔,该节日称为“Visakah Puja”或“Buddha Purnima”;在泰国称为“Visakha Bucha”;在印度尼西亚称为“Waisak”;在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称为“Vesak”或“Wesak”;在老挝称为“Vixakha Bouxa”;在缅甸称为“Ka-sone”。

  佛陀出生于公元前624年5月月圆日(相当于夏历四月十五月圆日),出生地是今尼泊尔蓝毗尼。经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提议,汉传佛教界以夏历四月十五日为“佛吉祥日”,以与国际佛教界一同庆祝。

  每年卫塞节的日期根据历法而定,是在五月的月圆之日。将这天(或数天)列作公众假期的包括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国。鉴于卫塞节已获得联合国承认,因此,国际上的正式名称是“联合国卫塞节”(United Nations Day of Vesak)。

  这一天,有能力的法友可以选择静修,或者也做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即使去放一条小鱼儿或者给乞讨者一元钱也是好的。总之保持一颗寂静安详的心境,是每个佛教徒这天对佛陀最好的纪念。许多上座部佛教人就这么作。

文章关键词: 佛教 联合国 泰国 卫塞节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