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何为真何为妄

2016年08月25日 08: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怎样分辨什么是真,什么是妄怎样分辨什么是真,什么是妄

  文/慧广法师

  一信徒问师:怎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分辨出什么是真,什么又是妄呢?

  师答:妄心是因境而生的。处于顺境时,你会希望且觉得自己能够得到更多的东西,所以生起了贪心;处于逆境时,你会觉得自己失去了许多东西,或者得不到许多东西,所以对与你“作对”的一切都生起了嗔心;不顺也不逆、生活不起波澜时,你容易变得愚痴,不懂得分辨取舍。这些都是妄念的标志。以个人偏见来看待事物,往往会生起妄心。真心是怎么样的呢?真心是随缘任运的,它不以对立分别的眼光看待事物,不以概念来认知事物,也不以好恶来区别事物。因此它既无执著也无舍弃,行中道,不存偏见更不会被偏见所左右,以妙用感知、应对世界上的一切,并且作出最为恰当的选择,简单三个字概括,便是“平常心”。什么是平常心?就是自然地做人,真心地行事,无动机心,也无计较,无所谓执著,也无所谓舍弃,不把任何事情放在心上,却又能专注用心地做好任何事。那时候就无有分别和不分别了!真心和妄心,在修行者眼中,一定都是平常心。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常识 入门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