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受分别心驱使做无意义事

2017年04月06日 14: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避免受分别心驱使做无意义事如何避免受分别心驱使做无意义事

  文/索达吉堪布

  问:如何能避免受自己分别心驱使,去做一些无有意义的事情?

  索达吉堪布:若见解、智慧不到位,就会轻易听受我执分别念的指使。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放置闻思修行殊胜的正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摧毁可怕的我执分别妄念。

  《大宝积经》云:“比丘舍多闻,言论不如理,损减诸禅定,常思惟世间。”意思是说,如果比丘舍弃了广闻博学,他的言论和行为就会不如理如法,而且戒定慧等修学功德也会越来越退失,心中还会经常思维如何获得世间八法。

  希望大家在有生之年当中,只要因缘、条件具足,都要在善知识或法师面前听法,一定要好好学习。若自己有能力,也可以给别人讲。即使到一定的时候,自己没有在上师面前听课的机会,也要坚持听高僧大德的光盘。我觉得,很多人对自己的人生,都需要有这样一个定位或要求。否则,若随顺自己的分别念,天天都会不听课、不修行,就像世间人一样,即使没有钱,也要到百货商场去看一看、问一问。这完全是浪费生命、浪费人生,没有任何意义。

  ——《修心利刃轮讲记》

文章关键词: 分别心 无义事 闻法 佛学常识 因缘具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