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佛教说的不矫威仪

2017年05月17日 2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何为佛教说的不矫威仪何为佛教说的不矫威仪

  文/宣化上人

  不矫威仪:我们修行要依照佛的戒律、佛的制度来修行,不能别开生面,做一个特别样子。

  说:“法师啊!你既然这么讲,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法师不天天搭着衣,你却天天搭衣,现这个样子很特别的?”我们现这个样子,是本来就该这样子,并不特别。佛的弟子,所有一切的比丘,都应该时时搭着衣。因为在中国,环境气候与及习惯的关系,不搭了。不搭了,你不能说这就是对。本来这个衣应该时时刻刻都搭着,但是中国的习惯不搭了,人也都不考察,以为搭衣就不对了,这是一个错误。

  去年春天,我在这儿讲这个道理,有人就说:“你们美国来的和尚,天天都搭衣,又一天吃一餐,又说长坐不卧,装模作样的。如果你们这个对,中国佛教都不对了;如果你们不对,那中国佛教就对了,你说哪个是对?”在电话里这么问我,你看厉害不厉害?

  我说在中国的佛教,现在不搭衣认为是对,那么究竟对不对?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懂。就是你也不搭衣,我也不搭衣,大家都是这样,一合相,都不搭衣。有的时候上殿过堂,穿上袍,也不搭衣。本来袍、海青和长衫,只是中国的古装,并不是出家人就是应该穿这种衣服。你看看暹罗、缅甸小乘的僧人,他们所搭的衣,那才是本来佛的制度。

  我在去年春天已经讲过,因为佛教传到中国后,气候不同,中国天气冷,所以里边必须要穿上衣服;穿上衣服,外边搭的衣就很容易掉了,甚至于丢了都不知道。以后中国的法师就想出用一个圈圈,再用一个钩钩来挂上它,这只是中国临时的一种方便法。那么这样用得时间一久了,也觉得不方便,就有人不搭衣。本来最初出家人都是搭着衣,时间一久,你不搭衣,他看见:“哎!他没搭衣,我也不搭了。”这就是习焉不察,久而久之,就说不搭衣是对。我不能说他不对,但是这个应该要考证一下。那么搭衣和不搭衣,很有关系的,搭着衣是现比丘相,可以受人天的供养礼拜;没有搭衣,这谈不到是比丘相。

  当我见着小乘的佛教时,便这样说:“大乘的佛教太大了,小乘的佛教又太小了,所以大和小就格格不入,没有法子共同合作。想要佛教发扬光大,必须要小乘向前迈一步,大乘向后退一步,才能碰头,大家才能互相合作。”这个意思就是小乘把执着破了,大乘把方便收回来一点。因为小乘太执着了,裹足不前,就有一定的界限,不向前去求进步,就是固守成墨──所谓就知道他自己的,不知道人家。大乘呢,太方便了,方便太过,所以什么事情马马虎虎算了,方便方便,没有关系;不搭衣,没有问题,什么都没有问题了。这一什么都没有问题,人就忽略了,不搭衣也没有问题。若让我说,不吃饭也没有问题,最好是不吃饭。和尚若都不吃饭,那一定会有很多人供养。为什么?你若不吃饭,他供养永远都存在的,不会消。但你若说:“我不吃饭,贪图供养。”那又错了!又入了五邪命之中。所以“不矫威仪”,不矫,也就是不现奇特相。

文章关键词: 宣化上人 不矫威仪 戒律 搭衣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