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念佛人多是老人呢

2017年09月01日 09:4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为何念佛人多是老人呢?为何念佛人多是老人呢?

  居士:念佛人多是老头老太太,年轻学佛人往往对禅、密感兴趣,对净土法门漠然,这是什么原因?

  大安法师:年轻人学佛,多有好奇务胜者。是故一入佛门便对谈玄说妙之法,颇有好乐。加之自己稍有些文化知识,常以上根利智自许(或口头谦虚,内心如是自肯),这是可理解的正常现象。

  而老头老太太,文才不足以广阅经论,体力不能支撑长久坐禅。且桑榆已晚,感到腊月三十快到,渴求出离生死心较切,是故一闻简易而究竟的念佛法门,便全身归命阿弥陀佛,靠佛力带业往生,了办生死大事。

  这种心态与行持,乃是以他(她)们大半辈子人生苦痛经历为代价,所获得信仰上的硕果,可庆可贺。

  这种愚夫愚妇实是根器深厚的念佛人,无量寿经指称为佛的第一弟子,所谓愚不可及也。

  而我们一些有点世智辩聪的年轻人,看得几本佛经,了解几则禅宗公案,或密宗的神通感应等,便空腹高心,轻视净土,这山望到那山高,实则并未在心地上下过真实的功夫。

  大概等到学佛过程中碰得头破血流,痛定思痛之余,或有浪子回头之一时。

  待到那时,自认是愚夫愚妇,舍阿弥陀佛慈悲救度,莫能出离生死苦海,如是死心念佛,方是真正的上根利智,是乃人中芬陀利。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阿弥陀佛 生死 法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