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桥旦曾堪布:什么是菩萨

2018年01月15日 16: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衡量菩萨的真正标准是什么?听听这几位大菩萨告诉你“什么是菩萨”(资料图)衡量菩萨的真正标准是什么?听听这几位大菩萨告诉你“什么是菩萨”(资料图)

  文/太桥旦曾堪布

  成佛的必经之路是什么?是成为菩萨。菩萨是什么样子呢?是否长得慈眉善目,就比较像菩萨了?要怎样才能成为菩萨呢?经常吃素、念佛、诵经、放生,这样就可以了吗?让我们来简单认识一下“菩萨”的涵义吧。

  “菩萨”是梵文“菩提萨埵”的简称。“菩提”意为“觉醒”,“萨埵”意为“勇士”,合起来就是“觉醒的勇士”。也可以说,“菩提”是“上求佛道”,代表大智慧;“萨埵”是“下化众生”,代表大悲心。大悲度生的勇气包括三个方面——不畏时间久远,不惧众生数量无尽,以及不畏难行、苦行。菩萨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勇士”。

  在佛教各个传承中,关于菩萨的定义略有不同。按寂天菩萨的观点,任何一个人生起了世俗菩提心,在名称上,就可以称为菩萨;在意义上,人天众生都应向他恭敬顶礼。如《入行论》所说:“生死狱系苦有情,若生刹那菩提心,即刻得名诸佛子,世间人天应礼敬。”

  而按照月称菩萨的观点,生起了胜义菩提心才能称为菩萨。《大智度论》中也说:“得智慧分,名为菩萨。”由于初地菩萨获得了胜义菩提心,既具备入定的甚深智慧,又具备出定的广大悲心,可以自在度化众生,续佛慧命,担荷如来家业。因此,证入初地的修行者才能称为真正的菩萨。这是比较高的一个标准。

  弥勒菩萨在《宝性论》中说:“信解胜乘为种子,般若为母生佛法,禅乐胎处悲乳母,具足彼等诞佛子。”意思是说,成为一位菩萨需要具备四种条件:一,信解大乘;二,般若智慧;三,殊胜禅定;四,大悲心。这里是借用转轮圣王诞生在人间时需要具备的四个条件来进行比喻,即种子、生母、健康胎处和乳母。龙树菩萨说:“自与此世间,欲得大菩提。本谓菩提心,坚固如山王,大悲遍十方,不依二边智。”意思是说,一位菩萨应具备三种特点:一,菩提心坚固如山王;二,大悲心遍满十方;三,不依二边的智慧。

  从前面所说的这些标准可见,要想成为一位菩萨,不是外表长相,也不是修行的形式,而是内在的慈悲与智慧。如果我们真心想成为一位菩萨并最终获得佛果,应当将上述标准铭记于心,使自己逐渐具备这些条件。否则,我们很可能会落入无垢光尊者所说的陷阱——“虽勤利众若为私欲缚,终成骗子危险当谨慎”。大意是说:虽然一个佛弟子在表面上精勤地利益众生,内心却没有菩提心,而是为了达到某种个人目的,这样为私欲所缠缚的人,终将成为佛教和众生的大骗子,这种行为是极其危险可怕的,所以千万要谨慎。

  《华严经》中也说过:“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可见,即便我们日夜不停地闻思、布施、持戒、放生、诵经、念佛等,甚至舍弃一切,长期住在山洞里闭关禅修,如果没有菩提心,这些行为不仅不属于菩萨行,反而会变成魔业。“是否具有菩提心”,这是衡量菩萨的真正标准。

文章关键词: 菩萨 太桥旦曾堪布 修行 佛法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