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时必须念《放生仪规》吗

2018年03月20日 15: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放生时必须念《放生仪规》吗?放生时必须念《放生仪规》吗?

  一居士:请问法师,放生是否可持咒,不按《放生仪规》走,简单放生可以吗?

  妙祥法师开示:

  尽量要按《放生仪规》走,因为《放生仪规》不是念给众生听的,是念给我们自己听。

  我们听了,众生就懂,因为通过我们的心换来我们的清净,再加持给众生,这样才可以。

  当然众生也可以听懂。主要还是教育我们,所以说不要简单放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念念《放生仪规》。

  那仪规挺好,写这个《放生仪规》的人肯定是个大德。因为他是根据众生的业力和习性,对众生的理解和着相,所以才写的。应该按照这个仪规做。

  如果来不及了,只念佛号和诵咒都是可以的。甚至再来不及,就什么都不念,马上放生救命。

  一居士:放生、念经、拜佛哪个消业快?

  妙祥法师开示:

  哪个也不可以缺。

  一居士:肉为荤,还是腥?

  妙祥法师开示:

  一般是肉为腥,葱蒜为荤。

  一居士:请问师父,之前我养过一只乌龟,一直吃肉,如今我学佛后,怎样让乌龟吃素?

  妙祥法师开示:

  这就慢慢试验呗,是不是?慢慢试验。(大众笑)

  一居士:师父,放生算布施吗?

  妙祥法师开示:

  放生算不算布施?算布施,放生是无畏施。因为众生生命受到威胁,本来就恐惧、害怕,你去救护,那就是一种布施。而且是一个很及时、很大的布施。

  因为我们愚痴,就很容易被邪见恶化。因为我们不懂得什么是善和不善,恶念就会乘虚而入,使我们造各种的恶业。造了恶业我们却还认为它是善的。

  这样的例子就太多了,像阻止放生等行为就是愚痴。他说:“你看它都快死了,我们就不应该救了。”这就是一种愚痴和邪见。

  我跟他讲:“你看这条鱼也好,动物也好,它快死了你不救,而救那些健康的——那你说世间为什么还有医院,如果医院都救健康的,那何必要医院?”

  如果医院对那些有病的人或临死的人不抢救,对眷属来讲能不能对医院满意?他肯定不干。另外也失去了慈悲。

  所以说,由于愚痴,被邪见说法左右以后就会造种种的恶业,造了恶业却认为是善的,他认为:我的做法太正确了,你看我又省下很多钱,又救了很多生命。

  他说:“我不如买一些健康的动物去放生,有病的他们吃就吃了。”我说:“你不救它,将来也没人救你,你有病的时候恐怕医院也不会管你,什么都是因果报应。”

  我们救什么?首先我们应该救的是命,哪怕只活一天,它也是命。不能以活得长短来决定该救不该救。

  不能爱护众生,别人一说放生,他怎么讲?“这放生,早晚它都得死,是不是?再说了,它有它的业力,你给它放生了,它怎么还这个业啊?”

  它的业是一方面,关键是他不想救,他说什么?“你有买众生的钱,不如帮助几个贫困户,帮助他们去致富,帮助他们脱贫。”

  这种说法就是没有慈悲心。我们知道,众生的生命瞬间就没有了,我们救护它也等于救护自己。

  一个没有慈悲心的人,并非是佛的弟子。所以佛讲,慈悲即如来,就是有慈悲心才是佛。

文章关键词: 放生 布施 慈悲心 放生仪轨 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