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最好的修行方法是什么

2018年03月20日 12:23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心静下来了以后再去学习,效果就是不一样心静下来了以后再去学习,效果就是不一样

  问:我是一名皈依过的大学生,请问在学习期间该如何修行?大学期间最好的修行方法是什么?

  慈诚罗珠堪布:在学校的时候,有些学佛的方法可能不是很方便,比如说做功课、打坐(除非你在外面租房子)。四个同学、八个同学住在一个寝室里,你一个人去打坐、做很多的功课,是有点不方便。

  不方便没关系,这些你现在暂时可以不做。我觉得在学校里还是以学习为主,但同时也可以修行佛法。修行佛法的方式,比如平时在坐车、走路的时候你可以念一些自己喜欢的佛教里面的咒语。例如观世音菩萨的心咒“嗡嘛呢巴美吽”等等。

  还有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只有两百多个字,把这个背下来之后,坐车的时候、走路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去诵。还有,你也可以通过手机去听一些佛教的课,看一些佛教视频,现在这些都非常方便,你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学习。

  学校放假的时候,如果你有一点空闲时间的话,就可以找一个周边或者其他地方的寺庙。反正就是有条件学习、打坐的地方,不管是一个农家乐、度假村,或者是一个寺庙,都可以。到这些地方去,用比如说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静一静,打打坐。

  另外,在大城市里,校外也有很多佛教团体。你也可以去这些佛教团体里面学习、打坐。如果星期天你稍微有些时间,就不要在寝室里面打坐。方便的情况下,可以跟这些小规模的佛教团体一起诵经、打坐,这样你在大学期间学习佛法的问题就解决了。

  我建议在这个时候还是以自己的学习为主,同时也打坐修行,这真的很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大学里面的学生,内心非常浮躁。不仅仅是浮躁,还有很多内心的问题。我们也经常听到、看到大学里面出现的各种各样的事情。

  所以这个时候,用一个佛教里既科学又实用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的心态,不仅对你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对健康地过大学生活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学佛一定要学,但是不要影响你在大学里主要功课的学习,我想这应该是可以圆融的。

  我们如果没有时间正规地去打坐的话,平时我们听听佛教的课,看看佛教的书,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让我们的心静下来。心静下来了以后再去学习,效果就是不一样。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大学 功课 打坐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