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不异色的“色”如何理解

2018年07月24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空不异色的“色”是啥意思?空不异色的“色”是啥意思?

  文/大象佛学图书馆

  导语:色法者,識之所依、所緣,乃五根、五境。質礙之色,亦名有對色,以能所造八,五者无为法。法而成,乃十有色也。無對色,即法處色也。

  《大乘百法明门论》

  一者心法,二者心所有法,三者色法,四者心不相应行法,五者无为法。

  简单说一下“色法”,窥基法师的解释里这么说的:?色法者,識之所依、所緣,乃五根、五境。質礙之色,亦名有對色,以能所造八法而成,乃十有色也。無對色,即法處色也。

  窥基法师说,色法是什么呢,有两大类,第一大类就是识的“所依”和“所缘”,这里的识说的是前五识,前五识的所依呢就是五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这五根是色法;前五识的所缘呢就是五尘,色、声、香、味、触,五尘里的这个“色”是个狭义的色,是指颜色、形状、动作等等,色法的色是个广义的。

  前五识的所依——五根和前五识的所缘——五尘合在一起算是一大类,有十个方面,这一大类呢有个共同的特色,叫质碍,就是有质和碍两个方面的特征,有质,就是有明显的可以被人认识的形质,有碍呢就是有能够阻碍和障碍其他东西的作用,这就叫质碍之色。还叫做有对色,“有对”的“对”就是“碍”的意思。这个概念也有好几个意思,比如这里放了一个石头了,你再放一个石头就不行了,前面那个障碍着放不进去了,这叫障碍有对;再比如眼只能看颜色,耳朵只能听声音,各自的作用是对应的,不能混乱,这叫境界有对。当然还有其他的意思,大家要结合经论内容仔细了解。

  前面这五根、五境都是质碍色,有对色,算是一大类,那另外一大类呢,只有一个,叫法处所摄色,也叫无对色,这个“法”是第六识所缘对象的那个狭义的法,不是广义的诸法的“法”,就是说,有一部分色法是超出了前五识的认识范围的,只能靠第六识的推论来证明它的存在,所以就归入第六识所缘的“法”的范畴里去了,所以叫“法处所摄色”,当然这个法处所摄色如果细分呢,还会有好几种情况,等我们后面详细学习色法的时候再说,这里只是简略的先介绍一下。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好多人在讲“色法”这个概念的时候,往往很简单的等同于现在通常所说的“物质”这个概念,但是通过比对就可以知道这两者是不能完全等同起来的,比如色法里面五根里的净色根,还有法处所摄色,就不能纳入现在的物质范畴里,当然有人说净色根是视觉神经、听觉神经等等,这种说法是不合理的,至少是有争议的。这些细微的地方需要搞清楚,不能随便的混为一谈。

文章关键词: 空不异色 色法 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